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观察:珠三角中小民企减产 未现倒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广州6月13日电 (洁新) 据广东媒体记者近期调查,珠三角各地中小民营企业由于亏损面扩大,减产成为企业的应对选择。企业倒闭的现象的确存在,但受访者均表示未出现大规模的“倒闭潮”,也没有大面积的“停工潮”。

  “金融危机”的阴影在今年尤其加重,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中小企业,今年异常紧张。有政府部门已否定“倒闭潮”的说法,但承认今年的形势的确十分严峻。“比金融危机时更凶险”的说法几成业界共识,已有企业家发出“实业难做会谋求退出”的呼声。

  据此间媒体13日报道,今年4月以来,东莞出现不少企业老板“跑路”(即放弃企业玩起“失踪”)案。而往年入夏时分,东莞多数行业正在进入热火朝天的旺季。惠州“三资”老厂倒闭,佛山、江门、中山都有出现企业关停生产线减产。

  三水佳利达纺织染有限公司年产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去年,该公司的订单多到要外派给外面七间厂来完成。而今,该公司的订单比去年减少三成。而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3个月。

  张槎等地多间中小型针织厂反映,今年以来,订单量减少了一半以上,旺季不旺。而5月后尽管还未完全进入淡季,开工率却已降至三成,相比往年,淡季更淡。

  东莞塘厦镇一家包装印刷制品厂老板张先生已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现在却想退隐江湖。他坦承,自己的工厂已减产30%,还将继续减产到50%。

  虎门雅美服饰开发公司董事长郭正忠反映,“大约有一半的服装厂减产了。”佛山多间小厂称,利润低至历史低位,有订单也不敢接。东莞凯立特电子设备厂总经理徐皓认为,如今不断抬高的税赋和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让企业雪上加霜。

  有很多企业老板认为,如果形势再恶化,“倒闭潮”的传言也很可能会变成现实。大多数受访者的看法跟惠东县中小企业局局长陈少波的看法相同:“有企业倒闭,也有企业开业,这是正常的优胜劣汰的结果”。

  东莞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高玉鹏认为,“倒闭潮”和“停工潮”是媒体夸大。但他也反映,原材料成本上涨、招工难等情况,对企业确实有影响。

  东莞莲盈无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辉预言:“东莞工厂倒闭应该会在下半年普遍出现。贷款更难,钱更缺了,企业体力也耗得差不多了,倒闭的现象就会很明显。” 他估计加工型企业最难经营下去,创新型企业会好一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