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食药监局:广州起获1吨菊花确实打磺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实习生林洪海 席佳 广州市一药材市场菊花被曝含硫量超标一事终于有了初步结论(本报6月10日曾报道),记者昨日从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获悉,根据对清平药材市场内三批菊花样品的抽查检验结果显示无问题,但在外围打掉的一格窝点中起获的1吨涉嫌菊花,确实人工打磺了,从每公斤菊花中检测出的硫化物含量达1000毫克。该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林勇胜表示。“目前该事件的违法主体,仍待进一步核查。”

  据悉,在本月9日上午,市食药监局、工商局在接到通报后火速对清平药材市场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抽查。当场抽查了三批市场内在销售菊花样本送检,并在药材市场周边发现涉嫌违法销售打磺菊花窝点1个,现场发现涉嫌打磺菊花约1吨。“经过认真仔细的检验,市场内抽查的三批菊花饼无问题,但那一吨涉嫌打磺的菊花则已得出结论,硫化物含量达1000毫克/公斤,可以认定人为因素向菊花里打磺。”

  据介绍,近段时间以来有关中药材、中药饮片二氧化硫残留物标准较高的现象频频报道。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着手制订中药材及其饮片二氧化硫残留限量标准,并已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使用硫黄熏蒸是一些中药材产地粗加工过程中的一种习用方法,目的在于防霉、防腐和干燥等。目前尚无简便易行且有效的替代方法,因此,现阶段对中药材及其饮片中二氧化硫残留量控制宜分级限定。

  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1年9月9日,根据意见确定后正式发布执行。国家药典委员会网址:http://www.chp.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