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河证券营业部曝非法理财 涉案金额或超千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支玉香 朱秀伟 发自中山

  先是声称非保本基金保本,取得信任后设立保本理财产品,但没过多久变成了“定向资产管理合同”,而今被告之合同是客户经理伪造的,客户亏损却索赔无门,银河证券中山小榄证券营业部 (以下简称小榄营业部)部分客户最近就遇到了这种怪事。

  日前,一篇题为《银河证券惊爆代客理财大案 客户资产损失数千万》的帖子在国内某知名论坛被曝光。除了前述内容外,帖子称,这位客户经理已被公安机关抓捕,而受害客户有三十多人,客户损失上千万,称该案件是“系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结束以后发生的罕见恶性证券案件”。

  事实是否真是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前往中山小榄镇展开了实地调查。

  网帖曝大案

  “4月14日,小榄营业部客户经理梁某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随后以涉嫌伪造公司、营业部公章、财务章,虚构‘定向资产管理产品’,私自与客户签订伪造的定向资产管理合同,骗取客户资金五千万以上等事实将其逮捕”。一名为“zsynnc”报料者6月9日下午在国内某知名论坛发表了这篇帖子。

  在帖子中,zsynnc回顾了整个过程。

  事情要追溯到几年前。当时银河小榄营业部客户经理梁某向客户宣传公司的保底保本资产管理项目,在保本的情况下,保证年固定收益率为10%。在梁某的游说下,不少客户纷纷加入,到营业部签署了“资产管理协议”。

  该协议签署后,在2006~2008年间,参与的客户都能如期收到承诺的保本保底收益。“从2004年的保本加银行利息,2006年10%,2007年15%,2008年20%,收益逐年递增。每次兑现收益时,客户经理同时代表营业部将客户所持协议收回。”

  到2009年情况发生变化,合同由最初的“资产管理协议”转变为“定向资产管理合同”。报料者称,客户经理梁某对此的解释是:“资产管理协议方式的理财是银河公司的违规产品,证监会在查银河证券公司,公司内部必须全面整理合同,所以2009年更改为定向资产管理合同”。

  该“合同”现在看来至关重要。据爆料者称,合同所盖的印章变为“中国银河证券股有限公司业务公章”,少了一个“份”字。印章是伪造的,这正是梁某涉嫌违法的罪名之一。

  这篇报料帖认为,该案件涉嫌一系列重大违法行为,比如涉嫌账外经营、违规销售保本保底的理财产品、伪造公章等。

  据称该案件受害客户三十多人,损失上千万。

  涉案金额或超千万

  中山小榄是一座富庶的小镇,这里有4家上市公司,人均GDP大约在10万元左右,如此雄厚的经济基础为理财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土壤。

  但肥沃的土壤并不一定意味着丰硕的收益。随着小榄营业部梁某被刑事拘留,不少投资者才发现自己寄予厚望的理财产品只不过是个天大的谎言。

  小榄营业部位于小榄镇民安中路118号,是小榄镇的核心地带,不远处即是镇政府。对于梁某被带走调查一事,不少人表示已经知晓。

  记者昨日上午来到了中山市公安局小榄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梁某确实被带走了,且涉案金额较大、涉及的受害人也不少,但这个案子并不是小榄分局直接接手的,而是中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来小榄镇将其带走的,小榄分局只是协助管理,因此关于梁某的具体案情并不了解。而接近分局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本次梁某涉案金额应该上千万元。

  随后记者驱车来到了距离小榄镇大约30公里的中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梁某被带走的原因基本如上述网帖所说,涉嫌非法销售保本基金和开展定向资产管理。截至目前涉案人员仅梁某一人,而目前此案件正处于侦察阶段。同时,他表示,由于经济案件的复杂性,具体的涉案金额以及受害人数,目前并无定论。

  营业部总经理:“我们报的案”

  记者随后返回小榄营业部一查究竟,而此时已经是下午交易时间。二楼大厅仍旧有忙碌的投资者在看行情,这家营业部像其他营业部一样平静,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

  该营业部总经理郑莲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营业部的员工梁某确实被公安局带走了。

  郑莲芝向记者介绍,梁某在银河证券营业部工作好几年了,是个过了而立之年的中年人。“天要下雨,我们也没有办法,能做的就是发现案情后马上报案。”

  “他被带走,是我们营业部报的案。首先我们在自查的时候发现了梁某的一些异常行为。也有投资者咨询保本基金和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事情,我们发现情况不对,立马报了案。”郑莲芝告诉记者。

  郑莲芝进一步表示,“有关保本基金,具体梁某是怎么操作的我也不是很清楚,我们营业部确实是卖过公募基金的保本基金,但是梁某怎么为基金保本的这些细节并不知情,但是能确定的是,我们营业部是没有能力也没有实力为梁某所谓的保本基金来保本的”。

  “梁某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是他私刻公章个人操作的,我们银河证券总部有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但是我们营业部是没有的。”郑莲芝向记者解释。

  投资者:营业部不作为

  “投资者在和梁某签名定向资产管理协议的地点是否就是小榄营业部?”对于记者这一问题,郑莲芝表示不知情。

  不过,有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刚开始的协议是在小榄营业部签订的,但是有的投资者后来和梁某熟悉之后也有梁某登门拜访时签订的。

  而投资者纳闷的是,当初有投资者找到营业部办公室负责人请求鉴定这份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协议真伪时,该负责人并未指出该合同是违法的。

  郑莲芝表示对于上述具体细节并不知情,她说:“如果投资者找过办公室负责人,那么我相信公安局也会找他做记录。”

  具体的涉案金额,郑莲芝告诉记者,要等公安局查清楚才能下结论,同时她也坦言:“找过我的受害者大约有几个。”

  然而,受此案牵连的投资者与记者联系时指责银河证券小榄营业部“不作为”。“公司不愿意面对,甚至撇清和梁某的关系,他们一直说等司法程序走完,可是这要到要何年何月,她们一直故意在拖。”

  “我们并不推脱责任,如果司法程序走完,需要我们营业部进行民事赔偿的我们会积极配合。一切都要等公安局的结果出来,但是有些投资者让我们现在拿出钱来赔偿,我们现在不可能做得到。相关投资者曾经要求和银河证券总部高层对话,我们也安排了,这就是我们能做的。”郑莲芝表示。

  从中山市公安局以及中山小榄营业部老总回应来看,报料者所称的内容部分是属实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银河证券小榄营业部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如此庞大的“欺骗工程”是否仅有梁某一人,背后是否还另有其人?《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