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风口浪尖上的革新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行业中,处于风口浪尖的总是那些不断创新、颠覆传统的企业,比如苹果,比如正前进在A股发行路上的比亚迪。随着比亚迪登陆A股的临门一脚,市场上除却对这个民族企业的回A计划有争议之外,也打开了对其自身价值的种种争论。

  其实,作为中国自主品牌走向全球的典型代表,比亚迪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革新者”。自2008年计划回A以来,市场对其的争议愈加激烈,原因很简单,比亚迪一路从全球竞争者尊重的电池业务,到杀入汽车业的默默“培土”,再到新能源领域的长驱直入,将 “不走寻常路”的不羁狼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回A后,比亚迪又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第一股、最具代表性的新能源概念股,然而,争议又来了,这个新兴产业的背后,一面是政策的集中精力支持,另一面是创新阶段的多种不确定性。

  没有争议的公司一般其模式已十分之成熟,而有争议的公司往往是一个生命力极其旺盛的公司,比亚迪属于后者。纵观目前市场言论,对比亚迪企业价值及未来发展的支持声音和质疑声音均不在少。譬如,比亚迪的主营业务符合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律,新能源将是一条关系到国家能源命脉的革新之路,巴菲特和戴姆勒的看好,更是显现出其突出的长期投资价值;同时,比亚迪2010年并不太理想的经营业绩,也让市场对于比亚迪未来的战略画上问号。如今,比亚迪的战略之声谨慎而低沉,就连A股发行的路演推介安排都显得谨慎有加。

  市场人士认为,堪称“狼孩”的比亚迪开始“按部就班”起来。如今,比亚迪正通过减速、并网的模式创新,借“搭载直喷+涡轮增压+双离合器的技术牌”实现转型,从“重规模”到“重品牌”打开自主品牌新路子;在新能源业务上更是“收声”不收力,找对了铁电池、储能电站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新方向,走出了一条新能源行业的创新之路。经历了高速发展后的比亚迪开始稳步向前,借力A股回归,和新能源千亿市场的全面打开,比亚迪准备再次腾飞。

  “比亚迪对全球新能源行业的推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行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企业,长期投资价值非常突出。” 业内分析人士纷纷表示。回顾比亚迪港股上市彼时,电池股率先走出反弹行情,之后比亚迪推出首款混合动力双模电动车F3DM,产业链上的锂电池概念进入了第一波热炒股和集体爆炒。同时,业内受访人士的态度亦较前一年乐观些许,大多认为,随着比亚迪的A股上市,电池及充电站将成为最为受益的产业链环节。

  对于比亚迪最终的A股发行价格,市场尚未有一个明确的态度。比亚迪及保荐机构相关人士称,询价将尊重市场选择,并充分考虑到投资者的利益,希望通过6个交易日的路演推介能与投资者做到充分沟通,询得合理定价,让投资者可充分分享比亚迪的经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