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计算的政采盛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当下,“云”影响世界并孕育着重大变革。它让政府采购难以抗拒,有时又让其无所适从。面对应用“云”引发的挑战,政府采购如何穿过荆棘,步入坦途呢? ——编者的话

  谁能“吃”到

  □ 本报记者 陈昂

  财政部于今年初提出的2011年将积极探索云计算等新型服务业态的政府采购工作落地开花了。

  记者通过查阅中国政府采购网的招标信息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1月1日至6月9日,有关云计算的政府采购项目共有7个,涉及中国科学院、地方税务局、图书馆、市委党校、市科研院所、师范大学等采购单位的云计算服务器、云计算数字资源服务平台、云计算基础网络应用服务、云计算虚拟信息系统安装及服务等项目。

  截至目前,北大方正、领航科技、宏祥智能、金服信息等系统集成公司相继中标,中标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初次分享到了云计算的政采盛宴。

  多位业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部门不仅是云计算的重要应用领域,而且是重要的市场启动力量,政府的推动可促进云计算产业跨越式发展。

  他们建议道:“通过政府资金大力培育云计算技术服务厂商,建立面向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电子政务、中小企业服务等领域的云计算示范平台,推动国内IT厂商向云计算服务商转型,引导云计算技术和服务厂商向产业基地集聚。”

  对于如何推进云计算在政府采购领域的示范应用,业界专家支招说:“一是建设应用需求导向型的具有商业模式的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鼓励采用自主可控的云计算产品与解决方案构建金融、贸易、物流、文化等领域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引导政府、企事业单位与居民使用公共云计算服务。二是采用云计算模式新建或者改造信息系统,降低信息化建设与运营维护成本,提升信息资源的使用效率。鼓励电子政务、教育、医疗、工业等领域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基于云计算模式的信息系统。”

  浪潮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不同企业在不同级别均有动作,有的针对提供计算、存储、带宽等按需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的基础设施层,有的着力为应用开发提供接口和软件运行环境的平台层,有的主攻提供在线软件服务的应用层。

  “预计在未来5年,云计算和相关服务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相关企业有望在这一轮IT浪潮中找到自身的优势位置。”该负责人如是说。

  新闻链接

  我国将组建云计算国家队

  本报讯 记者陈昂报道 日前正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多部委共同起草的《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国家相关部门将引导组建云计算国家队,综合运用政策、规划、标准、资金、项目和行业管理等手段措施,全方位、多角度地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为全社会提供云计算服务。这是记者日前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的。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对云计算龙头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摸底,以跟世界级企业同台竞争为目标,准确定位、找出差距,为下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全方位、多角度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打好基础。华东电脑、东软集团、浪潮信息等行业龙头已深入参与到各种云计算示范项目中,有望在2011云计算落地之年抢先占据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