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拟取消燃油附加费 建立出租车运价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2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广州6月14日电 (刘烨 蓝岚) 记者14日从广州市物价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缓解燃料价格波动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广州拟取消开征近10年的燃油附加费,并建立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据悉,该方案的听证会将于7月中旬举行。

  广州市物价局副局长张奇德表示,广州(不含番禺、花都、增城、从化)现有出租车17821辆,车用燃料为车用LPG单燃料或汽油、车用LPG双燃料。2009年起广州车用LPG零售价实行与国际、国内液化石油气价挂钩的“气气联动”机制,因此出租车用油、用气价格波动频繁且幅度较大。

  “燃料成本占单车运营成本的近40%,燃料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行业运营状况。”张奇德表示,建立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可以通过价格杠杆合理调整运价水平,化解燃料成本波动对出租车行业运营的影响,平衡各方利益。

  张奇德同时指出,建立联动机制也考虑到政府与出租车企业消化燃料价格上涨的空间有限,“价格联动机制是一个缓解燃料价格成本压力的长效机制。”张奇德说,通过这个机制可以给社会以消费预期,使出租车司机、乘客对当前燃料价格下的出租车消费水平心中有数,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误解。

  记者了解到,开征近10年的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有望在此次调整中取消。“收取燃油附加是政府价格调控的临时性措施,不会长久存在。”张奇德表示,这几年附加费的收取效果并不好,且多次被质疑不合法,“取消燃油附加费是势在必行。”

  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的具体方案并未在此次发布会上公布,张奇德透露,联动机制将是双向机制,当气价上涨到某一区间内,起步价才会上调;相应气价下降到某一区域,起步价也会下调。

  据悉,方案将在听证会上进行充分听证,广州市物价局将根据听证情况修改完善并报市政府审批,方案最快可在听证会后1个月实施。目前听证会暂定于7月中旬召开,听证会9名消费者代表、6名旁听代表已从14日起公开向社会征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