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汽系”澄清整体上市仍未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 (记者 王丹)盛传已久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仍未尘埃落定。昨日,针对“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获批”等坊间传闻,“一汽系”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000800)和一汽夏利(000927)同时发布澄清公告,称一汽集团并未确定涉及两公司的整体上市具体方案及时间。

  事实上,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传闻在A股市场已流传了五年之久,但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日前,坊间突然有消息称,其整体上市方案已获上级主管部门正式批准,集团总经理人选确定工作正重新启动。同时,一汽集团已将整体上市时间定在了年内等。

  针对这些传闻,一汽集团很快做出了反应。6月3日起就已停牌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时发布澄清公告,称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承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三个月内,不会实施涉及两家上市公司的整体上市事项;两家公司也承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三个月内,除一汽集团因主业重组改制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作为出资的一部分,出资到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而导致的股权收购外,公司不会发生包括因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而导致公司重组在内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行为。

  两公司还表示,到目前为止,一汽集团正在进行主业重组改制的政府审批工作,一汽集团尚未获得有关部门对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批复,该审批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不过,对此,一位资深汽车分析师认为,这相当于一汽集团间接承认了将整体上市,只是时间没市场预想得快。

  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国内公司上市的流程,一汽集团在上市申请递交之前,需要经历重组改制和成立股份公司两个流程,需要先后得到国资委和发改委批准。上述流程之后,才准备上市的申请材料,在获得证监会批准后方能上市。

  对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路径选择,有分析人士表示,其整体IPO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也不排除“借壳”上市的可能,因为目前的市场环境较为低迷,新上市公司股票溢价较低。

  对于一汽轿车,中银国际证券在6月9日发布的调研简报中指出,该公司今年前4月销量累计同比增长6.4%,销量低于预期;可能的降价促销对公司毛利率造成负面影响。而对于一汽夏利,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则认为,汽车市场持续下滑将影响该公司业绩不达预期,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不确定性,也会给公司带来价格波动。

  昨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双双复牌,受澄清公告影响,前者收于13.22元, 下跌1.49%;后者收于7.23元,下跌2.75%,均逆势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