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金融帝国即将砌上最后一块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邦咨询

  据报道,中石油集团或其相关公司有意借中信证券整理华夏基金股权之机,参股这家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

  2010年,中石油实现利润1398.7亿元,相当于每日盈利3.83亿元。从国内到国外,中石油在行业内的垄断地位已经无可撼动。不仅如此,中石油利用其庞大的资源加快在金融领域的布局。迄今为止,中石油的金融业务资质已经涵盖银行、保险、信托、金融租赁等板块。加上中石油本已存在的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一座疆域广袤的金融帝国已初具规模。

  中石油涉足金融业务的足迹,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始于1995年,中石油成立了财务公司。财务公司的股东,主要由中石油集团下属企业组成。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被称作“内部银行”,主要服务于成员单位。2002年以后,中石油与意大利忠利保险公司合资,相继成立中意人寿保险公司和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2007年以后,中石油布局金融业务步伐开始加快。当年11月,中石油与珠海市商业银行达成重组协议,但几经曲折未果。2009年3月,中石油控股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拿到银行牌照;7月,中石油再度出手,收购宁波金港信托。

  这一轮的金融布局中,中石油集团以圈地布局、取得牌照为主要目的。等到昆仑租赁挂牌营业,预想的金融业务布局基本完成,银行、证券、保险、信托、金融租赁都能做了。不过,基金公司这块可能是最后的短板也解决完成。据报道,中石油集团或其相关公司有意借中信证券整理华夏基金股权之机,参股这家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中信证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中石油方面确实有意购买华夏基金部分股权,目前最大的障碍在证监会能否批准其股东资格。如果这项交易完成,中石油就真的没有“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