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杂谈:请五部委先公布已还清贷款公路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4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局、国务院纠风办共同发出了“关于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已还清建设贷款的收费公路必须停止收费(今日本报A3版)。

  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收费公路,已屡遭诟病,造成这一事实的原因,有客观也有主观,而在其中,已还贷的收费公路还继续收费,是最坏的一个原因。五部委出台这一通知,公众当然欢迎。

  但显然,对于那些已经习惯了依靠公路来收费并牟利的部门而言,仅凭这样一个通知,恐怕还不足以从根本上断绝他们的财路的。一部分政策,并非规定得不严格,说得不清楚,而在于政策逐级下达传送的过程中,其效能与功用被逐级消解,以至于每每到了最基层的执行层面,政策的威力便会大打折扣。

  正是有鉴于此,笔者以为,在下发了相关清理专项收费的通知之后,有关部门应该立即公布一份各地的已还清贷款的收费公路名单,如果目前五部委还没有这份名单,那么应该立即调查整理出一份详细的各地收费公路贷款还清与否的名单,还清贷款的,应立即停止收费,而尚未还清的,有关部门也应明确公布其还清贷款的时间表,以及停止收费的时限。我想,只有有关部门的工作做到如此细致的程度,才能真正防止某些基层部门混水摸鱼打擦边球,继续收费。

  而且,公布这样一份名单,也实为公众知情权的一部分内容。既然收费公路都是拿着纳税人的钱建起来的,那么有关部门本来就该将该公路的收费时限,还贷时间,一五一十地公诸于众,从而完全彻底地接受公众的监督。如果说此前相关部门还不习惯于这种公示方式的话,那么从今往后,就必须习惯这种方式。

  就在前不久,国务院还召开会议,就减轻物流业的公路收费问题予以专门的批示,现在看,五部委的这个通知实为国务院这一会议精神的最好延伸,清理收费公路收费乱象,其根本不仅在于以政策约束来规范收费,同时更在于以规范收费的方式来减轻公众出行的经济负担,此举完全符合以民为本的要义。 (辽宁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