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5月北京人均消费支出8885元 涨9.6%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PI涨5.5% 涨幅降0.3个点

  前5月本市人均消费支出8885元 涨9.6%

  本报讯(记者刘宇鑫)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5%,与前一天发布的全国CPI涨幅持平,涨幅比4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鲜瓜果价格走低以及翘尾因素减弱。八大类消费品价格同比均出现上涨。今年前5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5.4%。

  从环比看,5月份消费价格比4月份下降0.1%,其中食品类下降1.3%,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

  在CPI上涨的同时,今年前5月,本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同比增长9.6%。本市被调查的5000户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支出为11747元,同比增长2.3%,其中,人均消费性支出为8885元,同比增长9.6%。

  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前5个月中,本市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支出为2972元,同比增长6.5%,其中,人均在外饮食支出为782元,同比增长8.6%;人均衣着支出为961元,同比增长8.7%;人均居住支出为652元,同比增长17.9%;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为621元,同比增长15.9%;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为658元,同比增长13.8%;人均交通和通信支出为1410元,同比增长11.1%;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为1179元,同比增长7.2%;人均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为432元,同比增长9.1%。

  影响

  存一万 一年“缩水”200多元

  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5%,创出34个月来新高。同时我国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负利率格局依旧延续,未见明显缓解。分析人士认为,长期负利率将威胁到居民财富保值增值,但考虑到当前企业贷款成本已居高位,货币政策如何权衡利弊、寻求化解之道,成为当前重要考验。

  尽管央行去年以来已累计四次上调利率共计100个基点,但当前居民存款负利率状况并未出现明显缓解。根据物价指数与存款利率的最新差距,当前负利率程度已达225个基点。这意味着如果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假定居民一万元存款存一年后,其实际账户财产将有200多元的实际损失。

  目前,在没有更多财力投资高额理财产品的情况下,将积蓄存入银行仍是我国很多中低收入居民的唯一选择。专家指出,负利率的持续将直接影响到我国中低收入居民的财富。

  事实上,负利率现象并非最近才发生。数据显示,最近十年来,我国曾三次出现过长期负利率现象。其中2004年、2007年前后两次负利率时期均超过20个月,目前负利率持续时间也已达到16个月之久。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前5月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9.8%

  ■1至5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5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312.3万平方米,下降29.8%。同期,全市政策性住房完成投资209.7亿元,同比增长2倍。

  ■5月末,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892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5%;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210万平方米,增长19.5%。

  ■1至5月,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3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5%;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78万平方米,增长26.6%。

  观点

  增收破解CPI上涨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认为,5月北京CPI涨幅虽仍处于5%以上的高位,但涨幅比4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除了今年长江中下游出现了大旱和大涝,可能会影响农产品价格外,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输入型通货膨胀风险不容小觑。

  但他认为,市民不必对目前的CPI涨幅过于担心,主管部门也意识到了,促进收入增长应该是目前破解CPI上涨难题的有效方式。“只有让居民收入上涨幅度超过物价上涨幅度,才能保证居民实际收入稳中有升,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他说。

  昨天发布的数据表明,1至5月,本市被调查的5000户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为15360元,同比增长8.1%,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629元,同比增长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