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上调准备金率令中小企业融资更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在5月宏观数据公布的同一天,央行决定,从6月20日起,再度上调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1.5%的高位。专家认为,银行信贷规模收缩成为常态,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增加,真的“很受伤”。

  中小企业“很受伤”

  广发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崔永认为:“提准抑制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降低信贷可获得性,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CPI再创新高,银根收紧成为常态。央行不断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市场流动性,银行信贷规模不断缩减,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增加。

  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谢泓说,“提准的效果在于社会资金总规模池子再次减小,但是社会总需求并没有减少,企业对于融资的需求非常强烈。目前,广东省很多担保公司的额度都已经用完了,说明小企业融资的需求很大。”

  尽管近年来很多银行把重点放到小企业贷款上,但是最终能贷到款的仍旧是那些有好的资信背景、好的担保公司以及抵押物的企业。不断紧缩的信贷规模让银行在放贷的时候挑三拣四。

  实际上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是很高的,从手续费到担保费等全部办下来估计要达到13%~15%,如果从民间借贷则达到40%~60%。” 谢泓说。

  广东商学院教授赵立航认为,如果通胀继续高企,未来货币政策还将持续从紧。对中小企业而言,融资越来越难了,真的“很受伤”。

  多渠道拓宽融资路

  目前中小企业的生存比较困难,一是外需不足订单减少,二是银根收缩增加了融资成本,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陆磊告诉记者。

  陆磊说,银监部门可在货币上、信贷上进行结构性调整,保证新增贷款向中小企业倾斜;同时加大监管力度,保证中小企业得到的融资全部用于发展实体经济上,而不是用于资本市场投资。又如创新金融工具,在县域一级集合地方一群中小企业共同融资,发行中期票据以降低融资成本。

  谢泓则建议,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从目前情况看,很多银行放贷早已是价高者得,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肯定比单纯提准要好。此外,要落实银监会《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精神,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要有一定的容忍度;要增加政策引导,完善金融体系,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便利的平台。

  “股权融资是促进转型融资很好的办法,鼓励资金流到中小企业中去,通过引入战略资本促进产业转型技术进步,帮助中小企业实现二次发展。”谢泓说。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