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伯南克施压美国会尽快提高政府借债上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伯南克施压美国会尽快提高借债上限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昨天警告称,如果不提高政府举债上限,则外界对美国的信心可能严重丧失。市场预计,在8月2日美联储首笔债务到期前,举债上限相信会被提高。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昨天表示,如果关于是否提高14.3万亿美元举债上限的争论不尽快画上句号,美国可能失去AAA的信用评级,并会损害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特殊地位。

  目前美国政府正加紧行动以达成协议,为国会在8月2日截止期限到来之前调高举债上限找到政治上的合理性,以避免届时美国的债务出现违约。美国高层官员和金融分析师警告,若发生违约,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一片混乱。“如果我们在截止日期前给自己留的时间太少,真的可能让金融危机重演,因此未来一个月我们得加把劲。”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表示。

  伯南克表示,“即便只是暂时停止支付美国公债的本金偿还或利息,都有可能给金融市场和支付体系造成严重的干扰。”许多华尔街人士担心,即便美国出现最短暂的违约也会导致美元大跌和利率大涨,使脆弱复苏中的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美国国会面临的挑战是短期内既要试图删减预算,同时也得提振脚步蹒跚的经济。

  多位国内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举债上限会及时提高。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相信美国国会会在8月4日前作出提高放债上限的决定。市场对美债违约的担忧下降,美元指数昨天上涨到74.9。

  政策不紧不松静待市场变化

  伯南克昨天的讲话没有太多涉及货币政策,市场预计,随着月底QE2的退出,美联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保持其在市场上的存量资金。花旗银行经济学家彭程对本报记者表示,其实就货币政策而言,美联储官员既不希望收紧,也不愿意放松。

  由于美国就业增长可能正在放缓、房价不断下滑、消费者支出谨慎,美联储官员们不想收紧金融环境。这意味着,他们将把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不缩减手中2.6万亿美元证券资产的规模。此外,因为通胀开始抬头,他们并不愿意采取刺激经济增长的新措施。

  范为对记者表示,6月份后,美联储估计会有一个季度维持现有货币政策,既不放松也不收紧。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已向市场投入14000多亿美元救市资金,这些存量资金相信美联储不会马上回收。一个季度后,如果美国经济没起色,美联储会启用新的金融工具以刺激经济增长。

  标准普尔高级分析师Beth Ann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4月份贸易逆差的减少有助于美国下半年经济的增长。

  美可利用多种方法维持现有政策

  美联储有可能在通胀或失业率达到特定水平之前不加息。另外,美联储还可以保证说,在某个时间段内自己不会缩小手中所持证券的规模。此外,美联储也可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的利率,目前该利率是0.25%。如有必要,可降低这一利率,让银行有更多动力来发放贷款。又或者,美联储可延长其手中部分证券资产的到期日,此举可能有助于压低长期利率。

  新闻链接

  希腊新一轮救

  助谈判“卡壳”

  据新华社电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1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希腊展开新一轮救助。但在如何让私人投资者为新一轮救助“埋单”问题上,各方分歧严重,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争议的焦点集中在私人投资者的角色上。身为新一轮救助的最大供款国,德国坚决主张在为希腊提供新一轮救助时,银行、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持有希腊国债的私人投资者必须参与其中。

  德国的立场得到荷兰的支持,但欧洲中央银行、欧盟委员会和法国并不赞成,欧盟内部划分成两大阵营。欧洲央行强调,对希腊债务的任何重新安排都必须慎之又慎。比利时财政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也警告说,强迫私人投资者参与对希腊的新一轮救助将是十分危险的。

  信用评级机构说,如果延期还款安排是强制性的,那么可能会构成债务重组,从而被视为违约,这将触发欧洲金融市场剧烈动荡。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伯南克
  • 借债上限
  • 存量资金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