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总理清除异己为紧缩清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开始改组内阁,他希望借此清除反对紧缩措施的阁员,组建一套承诺厉行紧缩的领导班子。分析人士认为,新紧缩计划可能会获得议会通过,但执行起来可能更加困难。

  综合媒体6月17日报道,饱受国内暴力游行和政治变节困扰的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当地时间16日晚间开始致力于重组内阁,希望组建一个支持紧缩措施、防止国家债务违约的领导班子。

  希腊第二轮援助计划已经让金融市场紧张不安,在组建联合政府的努力于15日失败之后,希腊政治困局让投资者更加战战兢兢。眼下关键的地方不仅仅在于帕潘德里欧政府的命运,更在于欧元的信誉。欧洲央行(ECB)官员已经多次警告,欧元区任何一个成员国破产都会给整个货币联盟带来灾难。

  帕潘德里欧需要新团队承诺执行欧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救助贷款时提出的紧缩要求。他在议会核心成员会议上表示:“我们对这诸多挑战的回应是:保持稳定,坚持改革路线。”尽管15日与保守派反对党的谈判以失败告终,但他表示会继续寻求更广范围内的政治共识。

  由于对希腊问题无法找到解决方案的担忧不断加剧,投资者纷纷涌向安全避险资产。16日的市场交易中,希腊两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突破30%,用于保护希腊国债免于违约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也大幅上涨280个基点,至2050个基点,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欧元汇率在16日早些时候跌至3个星期以来的最低水平,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0.5%。在信用违约掉期中,1个基点的价格相当于每年1000美元,可保护1000万美元的债券在五年时间里免于违约。

  为平抑市场担忧情绪,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瑞恩(Olli Rehn)表示,他预计欧盟和IMF将在7月初向希腊释放关键的下一批120亿欧元贷款,让后者保持偿付能力。但瑞恩同时承认,由于各方在私营部门分摊负担方面分歧严重,为希腊制定第二轮救助计划细节可能要花费更长时间。

  IMF一名发言人表示,后续资金支持是否到位,取决于雅典是否执行已经同意的经济改革措施。

  雅典困局

  帕潘德里欧所在的社会党两名副手16日辞职,以抗议紧缩措施,其他一些党内成员也对帕潘德里欧应对当前形势的手法表示不满。

  希腊危机出现灾难性混乱结果的预期已在金融市场有所体现,尽管许多投资者依旧不相信这回成为现实。Capital Economics欧洲经济学家Ben May表示,这丝毫不能缓解人们对于希腊将出现某种形式的违约的担忧。

  与此同时,欧洲官员也对雅典的政治内讧表示愤怒。欧洲央行一官员表示:“我实在无法相信,他们接受了那么多援助贷款,但他们现在还在打口水仗。”

  在最新一波警告当中,欧洲央行理事默施(Yves Mersch)表示,欧元区成员国破产会给整个货币联盟带来灾难性影响,而且很可能引发另一场金融危机。

  白宫也坐不住了,奥巴马政府表示,正在与欧洲领导人就希腊危机展开密切沟通,而且相信欧洲肯定能解决问题。

  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季努(George Papaconstantinou)一直为全球领导人和投资者所信赖,但该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对紧缩措施十分不满,帕帕康斯坦季努可能成为此番内阁重组的牺牲品。

  在帕帕康斯坦季努的接替人选中,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前任副行长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被提及的频率最高,但希腊媒体报道称,帕帕季莫斯也可能进入该国外交部。

  帕帕季莫斯的办公室表示,他目前正在国外,无法就此置评。

  紧缩措施

  为获得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与财政支持,帕潘德里欧政府新近出台一项中期财政紧缩方案,提出通过增税、削减政府支出等措施,本年度节省大约65亿欧元(约合94亿美元),到2015年共节省280亿欧元(400亿美元)。方案具体措施包括增设奢侈品税,打击逃税,增加软饮料、房地产、餐饮业等行业税收。同时,政府打算裁掉全国五分之一公务员,出售多家国有企业,以筹集500亿欧元(714亿美元)。

  新方案定于6月底接受议会审议。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如果方案未获通过,将影响希腊受援,重创全球金融市场。

  当地时间15日,数万名希腊民众在首都雅典示威游行,抗议政府财政紧缩方案。示威人群聚集在议会大厦外的宪法广场,挥动标语,呼喊口号。法新社援引希腊电视台和警方的话报道,至少40人在冲突中受伤。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计划有可能获得通过,但将其付诸实施肯定会遭遇更加严厉的障碍。EFG Eurobank首席经济学家Gikas Hardouvelis表示:“我认为,希腊整个足够成熟,肯定会投票通过这份中期紧缩计划,但他们的成熟还没有达到严厉执行其中包含的紧缩措施的程度。”

  (刘杰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