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零售销售数据暗淡 难逃低增长高通胀宿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糟糕的零售销售数据再次佐证了经济的疲软态势,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英国民众大幅削减消费支出,这恐将进一步危机复苏力度不足的经济。同时,英国央行保持现有利率及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的机率大增,英镑反弹之路坎坷不平。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16日表示,因消费者在4月份皇室婚礼特设假期过度消费之后再度缩减开支,英国5月份零售销售降幅超出预期。数据显示,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下降1.4%,预期下降0.6%,创2010年1月以来最大月率降幅。

  英国经济始终走不出“低增长高通胀”的怪圈。英国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升幅维持在4.5%不变,为两年半来最高水平。

  2011年第一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5%,家庭实际消费支出下降0.6%。在截至5月的三个月中,英国GDP增长0.4%,截至4月的三个月GDP仅增0.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将英国2011年GDP增速预期由4月份做出的1.7%下调至1.5%。经合组织也将对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由2%下调至1.7%。

  英国政府同时还面临削减债务的重任。2010年,英国公共债务高达GDP的78%,财政赤字占GDP的9.8%。为应对债务危机,英国政府已从去年10月起颁布实施了该国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

  为了继续扶持疲弱经济复苏,英国央行恐将继续维持利率在0.5%及200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英国央行表示,英国通胀展望“合理稳定”,但也坦承控制物价上涨失败,导致消费者对决策者的信心降低。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戴尔(Spencer Dale)曾在央行季报中表示,“目前数据显示长期通胀预期依旧合理稳定。短期和中期通胀预期的相关信号略为混杂,但明显失控迹象却不是很多。”

  英国通胀速度正在超越薪资增长,英国央行预测未来几个月内物价涨幅升至5%,达目标值两倍之多。尽管如此,英国央行决策官员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空前低位以扶持经济复苏,并未理会高通胀隐忧。

  (邱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