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果冻鞋”仍当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2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隽

  523

  2011-06-13

  王隽

  一件单品能流行三年,那得有多大的能耐,扛得住时尚圈好十几轮的大清洗。以巴西品牌Melissa为代表的“果冻鞋”(Jelly Shoes)算是这方面的佼佼者,从2009年夏天开始,爱它的人们就拥护它们至今,同一款鞋的新颜色又摆上了今夏的货柜。

  有圈内人掐指一算,大约每五年,果冻鞋就会卷土重来一次。这次与以前不同的是,一线品牌的热情超过了拥趸们的想象。去年果冻鞋中典范巴西品牌Melissa就集结了西太后 Vivienne Westwood、建筑师Zaha Hadid、Isabela Capeto的设计灵感,从摇滚甜心、冷酷未来感到简约、质朴、小清新,一应俱全。所以上班女郎、名媛、朋克女和广大女学生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那一双Jelly Shoes。

  提到果冻鞋,当然不只有Melissa。去年就有不少一线品牌出自己的果冻鞋,Marc Jacobs推出的果冻鼠仔鞋迷倒了诸多女性,除此之外,See By Chloe、Givenchy、Gucci、Ferragamo都推出了自己的鞋款。

  流行起来必有原因。果冻鞋的颜色非常丰富,从红、橙、黄、绿、青、蓝、紫过渡到透明,并不忘出安全色黑、白、灰以便上班族购买,今年还推出了类似薄荷色、藕荷色这样饱和度不高的小清新色系,实在是选择多多。此外,这类鞋子价格亲民,拿Ferragamo来说,一般一双女鞋在4000元左右,果冻鞋的售价是1350元。对于多数白领来说,是像基本款非皮质手袋一样可以轻松入手的“奢侈品”。

  自然有大把的男性不能理解,不过是PVC塑料,为什么引得女人们疯狂?号称奢侈品的大牌又为什么趋之若鹜地都要做这一双?

  Melissa进入美国时,喊出了“大众奢侈品”的口号,其实后来Marc Jacobs也正是从这口号里确定了品牌定位。材质在中国人看来是非常重要的东西,但在时尚圈,红白蓝塑胶袋一旦贴上LV的设计标签,那就算它看起来就是个编织袋,它也不是编织袋,而是一枚大号手袋。

  抛开一切不看,果冻鞋最吸引女人们的大约是这两点:第一真的好穿。以Melissa为例,巴西的工厂使用全球最先进的配方软式橡胶加工技术,有专业的实验室,通过40多年的试验,采用70余种独特原料配方,能将鞋子的舒适性发挥到最佳状态,还保持着淡淡的香味——这实在是“脚感舒适”之外另一个诱人购买的好噱头。

  第二,大概是很容易想到小时候穿的塑料凉鞋。怀旧是一个不太会过时的词,在现有的生活中追寻点旧时光的影子,果冻鞋大概是80后乃至70后都会喜欢的,小时候几块钱一双的塑料凉鞋和果冻鞋长得太像,你很难不为自己买一双来回味少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