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购影视剧 网站不吃独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家买下独播版权 充当渠道商分销多家 定位各不同 不怕用户流失

  今年,不少视频网站都以和电视台同样的价格大包大揽下一些优秀影视剧作品的独播版权。

  但记者发现,虽然购买的是独播版权,但视频网站一般都会分销出去,很少有真正买来自己独家播出的。

  ●现象

  网络独播权 一家买多家播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网络上观看影视剧,不少网站开始采取和电视台同步播放的方式,视频网站也开始大批量购买影视剧。在优质影视剧的购买方面,几家视频网站也是分庭抗礼,都对自己中意的电视剧“虎视眈眈”。

  不过,虽说不少视频网站都在抢购影视剧的独播权,但记者发现,即便购买了独播权,但大多数视频网站都不会“独吞”,而是分销给其他网站,大家一起播。这和逐步以独播剧为主的电视台有很大的差别。

  ●原因

  充当“渠道商” 多家播影响大

  既然是独播剧,为什么要分销出去?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视频网站的这种做法,很有可能是自己播放消化不了,所以多分几家销售,这样资金回收也更快一些。

  但对于这一说法,不少视频网站都给予否认。乐视网版权资源合作事业部总经理何凤云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我们的初衷不是这样的,就像批发零售,我们先拿过来,并不是生产商要面对所有的终端客户,中间要有一个渠道商,我们做的就是这个工作。”

  何凤云认为,网络独播的概念并不是买了自己播,而是在重点的大网站播出,这样才能使宣传效果最大化,“如果消化不了,我们就不会作为一个战略来买独家了。”

  ●释疑

  定位各不同 不怕用户流失

  虽然分销出去对剧的宣传和影响力都有所提升,但播出平台多了,网站的这种分销方式会面临用户流失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何凤云表示并不担心,她告诉记者,每家视频网站的定位都不相同,即使播出同一部剧,并不会对彼此产生较大的影响。

  “举个例子,如果有国美、苏宁和大中这些电器城了,那家乐福就不卖电器了吗?其实各个视频网站的定位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专门播出影视剧,有的是综合性平台,也有的是以搜索平台为主,各有各的生存空间,并不是说一个存在就会影响另一个,当然合作和竞争是同时存在的。”

  文/记者 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