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板对供求关系影响深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2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板的开设是中国证券市场建设史上的大事,也是影响近期市场走向的决定性因素。最近有声音认为,只要国际板靴子落地,股市的拐点就会出现,市场将止跌回升。这种低估国际板对沪深股市潜在影响的看法可能是片面的。

  (1)国际板的设立是一个制度性扩容,它将大大拓宽股票的供应渠道。目前市场扩容的管道有三个,沪深主板、深圳中小板、深圳创业板。国际板一旦设立,市场就架设了第四条扩容的管道。

  现在,大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可以选择主板,中小企业可以选择中小板,创新型企业可以选择创业板。经过20年的发展,符合条件也愿意上市的公司,该上的都上了。从拓展上市公司资源角度,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这是有战略眼光的。到国际市场上去找筹码,可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可以把中国股票市场做得足够大,足够有影响,足够在世界经济中掌握更大的发言权。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但从另一方面看,过去三个管道,归根到底都是自己家里的管道,三个加起来,未必比得上现在新设的这根管道。它对供求关系可能产生的影响,不仅是巨大的,还是深远的。

  (2)国际板上市公司的规模都不会小。首先,从企业的规模看,既然是国际性企业,规模就不可能太小,否则怎么可能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生存壮大呢?有一点要澄清,尽管我们也有顺利承接不少大型国企上市的例子,并没有给二级市场带来太大的冲击。但是,情况不是一回事,我们的国企再大,上市流通的部分比例是有限的。比如中石油、中石化、工农中交建五大行,真正在市场流通的筹码比例并不高。其次,从计价方式看,尽管交易是用人民币计价,但在计算融资规模、比较经营状况时,免不了还是要按国际通行规则来做。这就有一个币值差异问题。举个例子。10美元,站在国际视角,不是一个很高的发行价,但换算成人民币就是60多元,这个发行价格怎么看也不低。如果是20美元,25美元,情况又会怎样呢?所以,考虑到币值因素,国际板任何一个公司的融资规模都不会小到哪里去。

  4月18日以来的跌势,从前半部分看是正常的技术性回调。但进入5月下旬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随着国际板设立提上了议事日程,空方的筹码显然增加了。也许在国际板正式明朗之前,市场很难形成真正的拐点。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国际板第一家上市公司正式IPO以后,市场会不会迎来一个重大转机呢?这种愿望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过去几年,在一些重大制度建设推进过程中,都有过绝地反击,迎来波澜壮阔升势的先例。但这一次情况可能复杂得多,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就对供求关系而言,国际板的设立影响是深刻而长远的。 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