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贺宛男:若继续提准 股市跌势难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贺宛男(财经评论家)

  5个月前奠基的2661点底部上周终于被击穿,上周五收盘2642点,创9个月来新低。股市跌跌不休元凶是谁?三个大字曰“流动性”,一月一次频繁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也。也许是巧合,本轮存准率频繁上调始于2010年11月16日,当日上证指数便暴跌3.98%(收盘2894点),此后虽有过短暂上涨,但再也没有站稳过3000点。

  从去年11月到今年6月,存准率连续上调9次(11月上调两次,以后每月一次),从17%直线上升至21.5%,冻结资金约1.4万亿,股市流通市值也从21.5万亿跌至目前约19万亿,损失1.5万亿。

  这次存准率上调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一则,上周二上午统计局刚公布完5月份经济数据,央行便于当日下午3时18分宣布上调存准率。A股刚闭市,而债市和港股尚未收盘,以至当日港股恐慌下跌,并引发内地和香港市场连续三天深幅调整,在证券市场尚未闭市时公布此类敏感消息极为少见;二则,刚公布的5月份 GPI为5.5%,而一年期存款利率才3.25%,负利率已达2.25%,理该加息而不是提准;三则,目前商业银行存贷比最高为75%,在存大于贷的 25%中,有21个点已被央行锁定,如今再加0.5个点,空间已经小得不能再小。

  人为压住资金价格(不加息),频繁上调存准率控制流动性,已经并将继续带来重大后果。

  首先,银行间资金利率大幅飙升,宣布上调存准率当日,盘中七天期回购利率竟达到惊人的7.1%,七天利率居然超出一年期利率的1倍!其次,银行纷纷上演抢钱大战。据统计,银行理财产品已经从2007年约4000亿猛增至目前7万多亿,仅今年前5月就发行7000多款,规模超过5万亿元。再次,央行不加息,资金成本相对较低的有限贷款必然流向大型国企,中小企业嗷嗷待哺,以至民间高利贷盛行。更有甚者,长期负利率使国民财富大幅受损。

  目前负利率已经达到什么程度呢?如果按76万亿存款计算,负利率2.25%,储户损失就达1.7万亿元;即便按32万亿的居民储蓄存款,老百姓的负利率损失也达7200亿元。

  本来,分析家普遍认为这次上调存准率后已基本见顶,接下来该加息了,可是上周五两条消息又使人迷惘起来。一是外管局报告,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3764 亿元,环比上升21%。至此,前5个月新增外汇占款已超过1.4万亿元,中国全部外汇占款高达24.39万亿元。外汇占款意外反弹,成了存准率继续上调的新理由。外管局长易纲(专栏)已撰文,要“严厉打击热钱流入”。二是央行发布《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有83%的城镇居民仍倾向于储蓄,这也让银行有恃无恐,负利率再负,存款还是源源不断进来,货币政策还得提准而不必加息,加息更会促使热钱流入啊。

  但在笔者看来,事实比数据更可靠。你说83%的城镇居民倾向储蓄,为什么5月份储蓄只增加713亿元,而4月份甚至还出现了4000多亿元的净减少呢?至于外汇占款反弹,那是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趋势所致,明知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手持美元者当然要尽快换成人民币,君不见78.28万亿元的存款余额中,外币存款余额只有2391亿美元,比例仅0.3%吗?外汇占款一增加就说是热钱,恐怕说不过去。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货币当局继续提准不止,股市跌势也难止。因为股市本是靠钱堆砌起来的,流动性不断收缩,股市又怎么牛得起来呢?

  (《金融投资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