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鸡业凭啥“飞”得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样9年时间,无棣肉鸡年出栏达1亿只,而肉鸭不足100万只

  养鸡业凭啥“飞”得高

  李政

  养鸡与养鸭有何不同?

  养鸡有担保,鸡农零风险

  山东无棣县从2002年开始,在全县发展肉鸡、肉鸭养殖;到今年,全县肉鸡出栏已经达到1亿只;而肉鸭呢?曾经发展到存栏200万只,可如今已回落到了不足100万只!许多人纳闷:这是怎么回事?

  说起无棣肉鸡,离不开王清河、吴明坤、邓宝捷等一批养鸡大户。

  吴明坤的大型养鸡场建在河西营村附近。他2007年春开始涉足养鸡业,经过坎坷与磨砺, 2009年7月,在六和公司的担保下,他得到了农信联社提供的1000万元资金,建起有10栋鸡舍的第二养鸡场。

  “我们养的是‘担保鸡’,稳定可靠,只赚不赔。”吴明坤说,六和公司所属种鸡场提供的鸡苗,成活率100%,八位一体的保姆式服务,每棚可存栏1.5万只,单批利润皆在30多万元。

  六和公司提供的养鸡核算表显示:一栋标准鸡舍,一年下来收入10万以上;规模大的“百万元户”比比皆是。养鸡户田家庚去年收入了195万元,一下成了当地有名的“养鸡大王”。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无棣县肉鸡产业正在走向标准化、自动化。在同丰实业第二养殖场,由于实现了自动化控制,肉鸡实现了大密度饲养,每平方米可以饲养肉鸡12只—14只,每个大棚饲养2万只,而且仅需1个人操作,年均节省人工费近3万元。

  养鸡火爆,养鸭却越来越受到冷落,原因在哪里?养鸡有担保,养鸭却做不到。

  公司农户咋合作?

  难事“鸡头”办,服务像保姆

  鸡有“鸡头”,就是无棣六和公司。

  “担保鸡”是怎么回事呢?由国内最大的家禽种苗企业六和集团出资1500万元、无棣县政府出资500万元,成立六和兴牧担保有限公司。担保公司与县农村信用联社达成协议,贷款利率按全县最低利率收取。这种模式2007年首先在无棣试点。

  王清河是无棣县第一个养“担保鸡”的专业户。他说“担保鸡”无论放鸡苗还是送饲料,都以现代物流的方式配送,省了中间商这一道环节,利润让给了养殖户。他算了这么一笔账:和散户向中间商赊销饲料相比,他的10栋标准鸡舍,一年6茬鸡,就可节省8.4万元。

  “担保鸡”以家庭为单元搞规模养殖,一户一栋标准鸡舍,一次贷款30万元,一茬鸡养2万只。这么大的饲养量,没有贷款支持不行。

  来到无棣六和担保公司,养殖户贷款担保流程一目了然:

  第一步,养殖户向六和公司提申请。

  第二步,养殖户与银行签订贷款协议。

  第三步,银行贷款由担保公司统一运作,养殖户的费用开支,由担保公司代为支付。

  第四步,出栏后,担保公司核算后打出一张“明白纸”,与养殖户结算利润。

  这种由银行和担保公司支持发展起来的规模养殖,和传统的“公司+农户”不一样。信阳乡养鸡大户李玉宝对刚投产的标准化鸡棚赞不绝口:“传统的养鸡大棚,一人最多饲养1000多只鸡,而现在,一个人却能轻松管理1.5万只鸡。”他算了一笔账,过去一棚鸡5000只,需要3人养殖,现在一棚鸡1.5万只,只需一个人,一年节约3万元。

  价格随行就市,公司保证让养殖户一只鸡有1块钱的利润。“养鸡大王”田家庚去年出栏的6批“担保鸡”中,价格最低每只净赚1.10元;价格最高的每只净赚4.5元。   

  “鸡头”比“鸭头”,明显高一筹。“鸭头”该向“鸡头”学啥,一看就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