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赌博式投资 机构成功概率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禾木

  机构一出手,也不知有没有。随着今年A股市场的持续走弱,机构出手变得越来越谨慎。

  独立思考后成功概率:33%

  从每天机构席位数据变化来看,机构单只个股单日买入超过5000万元甚至3000万元的屈指可数,但本周一,在受传闻影响而跌停的伊利股份身上,机构1买4卖,买入2.45亿元,卖出2.03亿元,合计净买入4222万元。在大盘羸弱且公司身背负面传闻的情况下,1家机构竟敢出手2.45亿元买入(以当日复权的跌停价格计算约买入752万股),买入量甚至接近一季报中公司第10大股东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的850万的持股数。机构的这种逆势单日出手如此之大,对于以理性投资著称的机构投资者来说,显然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出这么重大的投资决定是有些太仓促或者不太谨慎,但如从逆向投资角度考虑,或许这家机构有什么内幕消息,亦或之前对伊利股份有了充分论证后独立思考的结果。

  从表1的统计数据看,1家机构今年单日买入超过亿元的情况有3次,包钢股份从中短期来看都是大获全胜,但另外两只中短期基本上全输,综合来看,独立思考后的成功概率为33%。如果把选择条件再放宽些,统计1家机构今年单日买入超过3000万元的情况,符合条件的共有37次,在一周和一月内实现上涨的分别有16家和11家,成功概率分别为43%和30%。而如果将买卖合计后统计1家机构今年单日净买入超过3000万元的情况,则在出现的26次统计中,能够实现一周和一月上涨仅有9家,成功概率为35%左右。

  共同思考后成功概率:43%

  从上述数据看,1家机构的单日思考投资的能力似乎并不强,那么多家机构共同思考后的单日赌博式投资成功的概率又将如何呢?

  今年以来,5家机构单日买入超过亿元的情况有7次,其中一周、一月和买入后至今能实现上涨的次数分别是5次、3次和0次,机构共同思考后投资的效果是3个时间段的概率分别为71%、43%和0。

  从今年机构共同思考后买入并持有至今却出现全线失败的概率看,机构共同思考后的结果竞是反向指标。当然,这与今年市场本身趋弱的大背景有一定的关系,但即便机构在弱势中追涨停选择买点过高,但在阶段高位明显破位时未能及时兑现却有点令人生疑,或许这与机构要秉承价值投理念有关?

  独立赌跌停成功概率:未知

  另外,机构在跌停位买入股票也是需要勇气的,需要克服一般投资者具有的天生的恐惧心理。今年以来机构在跌停板净买入为正的情况有17次,一周和一月涨幅为正收益分别都有6次,成功概率为33%。机构跌停时买入超出3000万元的有3只,其中一周和一月涨幅为正概率的达67%,但像这样1家机构在独立思考后能在伊利股份跌停时大胆买入超过亿元的情况今年还没有出现过,是个创新。

  而正因没有先例,对于机构这种独立思考后于跌停价位重仓买入,赌博的成功概率是未知数,但可知的是,今年以来机构跌停净买入超出3000万元并持有的成功概率却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