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隆平高科:业绩崛起才刚刚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早报 李琬姣

  6月15日,隆平高科(000998)发布中期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今年中期利润4536.16万元-5154.73万元,去年中期利润为2061.89万元,同比增长120%-150%。公司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系公司种子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

  净利润自今年起华丽转身

  隆平高科上市十年以来主营业务收入构成几经变化,种子始终是其收入、盈利的主要贡献来源。这其中杂交水稻种子更是主力品种,最近几年在营收中的占比都高于50%。玉米种子在最近五年里增长较快,2010 年北京屯玉并入财务报表,收入增长了2.7倍。

  但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并未给净利润增添多少亮色。直到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的财报数据才让市场刮目相看,在营业收入增长13.4%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99.59%。而从新近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公司的业绩向好趋势显然并未结束。

  国泰君安认为,净利润的快速增长与毛利率水平的明显提高不无关系,主要是由于Y两优为代表的两系稻以及玉米种子隆平206 等新品种的销量增加拉高了整体毛利率。

  水稻与玉米种子相得益彰

  事实上,优质的品种正是公司快速成长的内在动因,目前公司已形成水稻种子与玉米种子两翼齐飞的业务结构。

  长江证券指出,公司自己研发的两系水稻品种优势显著,其中Y两优一号是两系品种中销量最高的品种,科技部定的主推品种。其2009/2010年度终端价格达到约60元/公斤,较市场均价高3倍左右,2010/2011年度价格提升到约70元/公斤。国泰君安认为,公司在水稻种子方面将实行“隆平+亚华”的双品牌战略,经过几年的品种储备与调整,预计水稻种子的盈利能力不低于玉米种子。目前Y两优单季亩产700公斤,明显高于500公斤的全国平均水平,毛利率高达50%-60%。

  在玉米种业方面,公司也形成了安徽隆平与合资公司的双平台发展模式。安徽隆平经历多年的研发积累,先后推出隆平206及后续品种,主打品种隆平206已经通过河南、山东、安徽等省份的审定。同时,公司与全球排名第四的种子公司利马格兰下属公司VHK成立子公司后,将拥有稳定的玉米种品种来源。法国利马格兰公司核心产业是玉米种业务,拥有较强的品种研发能力。2010年5月,公司已与山西利马格兰签订了玉米品种利合16授权生产经营协议书。公司以独占许可的方式与山西利马格兰进行合作,获得利合16的生产经营权。

  资本运作或是未来亮点

  公司在研发方面已拥有诸多亮点,比如与袁隆平院士签订协议,优先有偿的使用其科学成果。再如公司拥有自己的研发体系,包括以亚华种业科学院为主体的常规育种平台、以上海隆平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湖南西城杂交水稻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的生物技术育种平台、以及转基因研究中心和超级稻研究中心等五大研发主体。

  而资本运作或许是比研发更加引人入胜的亮点所在。国泰君安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种子行业可能进入兼并重组的高峰期。隆平高科表示,未来也会通过收购合适的企业丰富公司的产品线与产品储备。除却兼并,公司子公司少数权益问题的解决也成为资本运作的另一大突破口。2011年4月,公司收购四川隆平28%的股权则似乎开启了这一过程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