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时代周刊称中国告别廉价劳动力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时代》周刊6月27日一期(提前出版)发表题为《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的终结》文章,以下为主要内容:

  5月25日,美国商人查尔斯·哈布斯从广州去了趟香港。他现年64岁,已经在中国做了22年的医疗设备对外出口贸易,他的办公室所在地广州一向以世界制造业工厂闻名。而这次短暂的香港之行有可能意味着他在中国的成功经营将要结束了。

  哈布斯是要去听美国驻柬埔寨大使卡罗尔·罗德利以及柬埔寨美国商会会长的演讲。演讲的目的很简单:希望外国投资者尤其是在中国做生意的人考虑到柬埔寨建厂。哈布斯听碍很认真。据他说,现在中国的劳动力价格已经快让他的公司失去竞争力了。

  类似情况很多。在中国这个原本被认为有无限廉价劳动力的国家——有着13亿人口,20年来的非凡经济成就主要是建立在廉价劳动力的基础上—一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高盛公司驻香港首席经济学家乔虹说,过去10年来,中国制造业工人的实际工资每年增长近12%。这是20年来经济以两位数增长带来的结果。推动这种经济增长的是国内火爆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建设,再加上有一段时间发达国家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巨大需求。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认为,现在不可避免的结沦就是:“中国廉价劳动力的时代结束了。”

  这种新情况产生的连锁反应是巨大的,也是全球性的,首先从中国开始。不过工资的上涨也给中国西部带来了变化,政府一直鼓励对西部的投资。过去一年,许多跨国企业和中国公司都扩建或搬迁到了劳动力仍然廉价的西部。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种效果正是它想要的。里昂证券亚洲公司首席中国宏观战略分析师罗福万(安迪·罗思曼)说,“四川或河南等地的人们能够在离家近的地方找到一份报酬不错的工作”,而不用每年跑到离家千里的地方去住在公司宿舍里,“这难道是坏事吗?”

  这当然不是坏事。24岁的吴丁丽(音)来自四川资阳,她曾在广东东莞的一家小电子厂工作5年,2008年因为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而失业。一年后,她在重庆一家为惠普公司提供电缆的工厂找到了工作。她说自己现在赚的钱只比以前少一些,“但在这里的生活对我来说舒适得多,因为我离家更近。我更喜欢现在的而不是以前的工作”。

  也许中国工资上涨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人们口袋里有了更多的钱,而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尤其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它们都急切地希望中国增加消费以减少国际贸易的巨大不平衡。虽然工资上涨可能会影响到查尔斯·哈布斯这样的出口商以及多个产业的中国公司,但这是中国成为货币更坚挺同时也更富裕的国家的过程中所不可避免的结果。“这是必须发生的,”美国罗迪厄姆咨询集团经济学家丹尼尔·罗森说。

  许多跨国公司早就开始把在中国的生产瞄准更广大的中国市场。惠普在重庆的工厂只为中国国内市场生产笔记本电脑。华南美国商会在8年前做的一次调查显示,75%的商会成员主攻出口市场。而去年这个数字发生了跳跃性的变化:75%的受访公司表示它们在中国的生产主要供应中国市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人正在逐步变得富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