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市净率公司扎堆中小盘低价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分析员 杨秀红

  2700点,4只钢铁股加入破净大军。

  还有哪些股票已经跌到破净边缘?哪些股票在股指深调后,市净率一直高居不下?

  在对A股上市公司市净率做出纵向比较后,我们又从横向角度透视了当前上市公司市净率的全貌。

  统计结果显示,市净率普遍偏低的钢铁股再度首当其冲,成为破净“急先锋”。当前有3成公司的市净率低于3倍,市净率高于10倍的公司达到247家。

  4钢铁公司破净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剔除净资产为零与负值的50家上市公司之后,当前2141家A股上市公司6月13日的平均市净率为2.42倍。

  其中,市净率低于1的股票有4只,全部为钢铁股。包括安阳钢铁、华菱钢特、鞍钢股份和马钢股份。由于市净率是公司股价和每股净资产的比值,因此市净率低于1,代表当前股票股价已经跌破净资产。

  从上市公司市净率总体分布来看,市净率在1倍以上2倍以下的公司有192家,占总数的8.97%。市净率在2倍以上3倍以下的公司有452家,占总数的21%。市净率在3倍以上5倍以下的公司有732家,占总数的34%。市净率在5倍以上10倍以下的公司有514家,约占总数的1/4。市净率高于10倍的公司有247只,约占总数的11%。

  根据上述统计,当前市净率在3倍至5倍的公司数量最多。市净率在5倍以下公司达到1380只,占总数的6成多。

  一般情况下,市净率低于3倍的公司被视为市净率较低,目前这样的公司有648只,约占总数的3成。低于全部A股平均市净率2.42倍的公司有365家,占总数的17%。

  低PB公司集中四行业

  我们选取了市净率低于3倍(以下统称低市净率公司)的上市公司进行研究。根据统计,目前这样的公司有648只,占总数的3成。

  从这些公司的行业特征来看,上述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房地产和交通运输四大行业中。其中,机械设备和化工行业类个股较多,主要因为这些行业内包含的上市公司绝对数量较多量。

  钢铁类上市公司所含低市净率公司的比例最多,接近80%,目前在33只钢铁股中有26只属于低市净率股票。紧随其后的有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和房地产,目前这些行业低市净率公司的占比分别达到72%、62%和49%。

  在市净率最低的前10只股票中,有7只为钢铁股。除上述4只破净的股票外,还有宝钢股份、河北钢铁和韶钢松山。目前,这几只钢铁股的市净率在1倍至1.06倍之间,处于破净边缘。事实上,从历史数据来看,钢铁股的市净率一直偏低,该行业最近10年的平均市净率仅1.98倍。

  因此,从横向比较来看,钢铁股市净率普遍比其他A股更低,但这并不意味着钢铁股更具有投资价值。如果再加入市盈率进行辅助判断,我们会发现,一些钢铁股的动态市盈率甚至超过100倍,目前破发的安阳钢铁就是其中之一。

  当前的低市净率公司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即其总股本较小、股价较低。在上述648只低市净率公司中,有461只的总股本在10亿股以下,占总数的7成。其中有337只的总股本在5亿股以下,占总数的一半以上。

  除了总股本较低,这些公司的股价也往往偏低。在上述公司中,有325只股票的股价低于10元,占总数的一半。589只股票的股价低于20元,占总数的9成。

  目前,低市净率公司扎堆在中小盘低价股中,主要是因为中小盘公司大多是处于成长期的公司,其每股净资产较高,但这些公司今年以来出现大面积调整,导致其股价偏低,最终致使其市净率偏低。

  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总股本小于5亿股的337家低市净率公司中,有225家2010年末的每股净资产高于5元,约占总数的7成。这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中小盘公司每股净资产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