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天潘:别让国情论成为牛奶行业堕落遮羞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评论员 张天潘

  在日前牛奶行业举办的内部研讨会上,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认为我国现有的奶业标准全球最低,主要是因为被个别大企业绑架;而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丁木德则认为,制定牛奶质量标准要从国情出发,是农业部从国情出发,照顾最大多数奶农的利益,把标准降低了一下。(6月18日 中广网)

  其实这样的质疑,之前早就有了。去年的3月26日,卫生部批准公布乳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乳蛋白含量从1986年的每100克生乳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95%,降到了2.8%。当时就有报道称,系“历史新低”,被指倒退了25年。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对此回应说,乳品安全国家标准符合中国国情和产业实际。

  不可否认,国内72%奶牛都是散户饲养、散户生产,很多的牛奶不合格,所以也必须“照顾最大多数奶农的利益”。但有关方面“把标准降低了一下”的做法,从更重要的角度看,显然给人有“求小利而舍大义”的感觉,因为其“照顾奶农利益”的本质,就意味着照顾不到更大多数的消费者,特别是那些经常喝奶的青少年。如果这样的逻辑成立,那么现在很多餐厅在用地沟油,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为了照顾大多数的店主个体户利益,而不顾更多的消费者?是不是也可以把食用油的标准降低,变成可以使用地沟油了?

  另外从长远的角度看,这种长期的低标准对于中国的奶业发展并不是有利的,反而是害了其发展。到时,最大多数奶农的利益以及被保护的奶业个别大企业,也将受到更严重的冲击。事实上,蒙牛出口的产品都被退回来的事实本身就已经说明了问题。尽管现在还可以出口转内销,解决这些企业的销售问题,但消费者并不是钱多人傻,这样的策略早晚会失去人心。

  正如一句话说的:当你要翻过一堵墙时,先把帽子扔过去。这样,为了找回你的帽子,你就必须越过那堵墙,不会一步一步地后退。在中国的奶业标准上,无疑也是需要有这种魄力的,就是以一个高标准要求自己,然后去寻求解决的办法,而不是为了迁就现实,一步步妥协、退后,还大言不惭地谓之为“国情论”。

  时至今日,我们发现,无论是“国情”还是“国际接轨”,这已经成为最令人头痛的两个概念了。当油价等上调时,与“国际接轨”的解释就喧嚣一时;而当诸如食品行业标准要提高时,却又是千篇一律的“国情论”盛行,这二者就仿佛沦为了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成为某些行业和利益集团的遮羞布。但是我想,应该让更多的人明白,真正的国情,应该是由民情组成的,如果像任由这样一个又一个的“国情论”在背离民情的轨迹上我行我素的话,这样的“国情论”早晚会沦为笑柄,而这样的企业也早晚被市场淘汰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