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已成汇改绕不过的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去年6月19日央行宣布启动“二次汇改”,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打破6.80一线的“盘整”僵局。央行启动二轮汇改的本意是增加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弹性,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但受到美元指数持续下跌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人民币在这一年时间里,单边升值的压力不减。今年4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50关口进入“6.40时代”。

  时光荏苒,2011年6月19日二次汇改期满一年,6月20日,是汇改期满周年后的第一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696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二轮汇改启动以来,人民币累积升幅达5.5%。回顾汇改周年,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导致热钱持续涌入中国,造成美元储备高速增长,已经成为重大问题。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坦言,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需要的合理水平,外汇积累过多,导致市场流动性过多,也增加了央行对冲工作的压力。据央行一季度报告显示,截止2011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4%。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已成为制约央行货币政策的一大掣肘。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超过1.8万亿元,其直接用意即是为了对冲掉每月平均新增的3000多亿元外汇占款。人民币单边升值愈演愈烈,导致央行被动上调存准率冲销外汇占款,这已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手段。

  这一轮通胀来袭,使得宏观经济调控面临平衡经济增长和治理通胀预期的难题。开始有学者提出,利率与汇率均是调节通胀的有利工具,在当前利率空间上调有限的背景下,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或将是调控通胀的有利举措。这一言论无疑是赋予二次汇改新的责任与定义,此举强化热钱炒作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使得人民币双边波动难以实现。

  目前国内居高不下的通胀形势说明,人民币升值对于抑制通胀无明显效果,但对美元的持续走高导致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风险已经开始显现。在美国债务危机不断恶化与经济面临二次衰退风险下,美元币种的大量增加将加剧中国外汇储备风险。

  目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没有对外披露,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币种构成,但外界分析中国外汇储备的币种构成与IMF披露的比重近似,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的近三分之二用于投资美元资产。截至2011年4月底,4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计11525亿美元。

  日前,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撰文称,完善汇率机制的核心是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让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国内通胀居高不下,经济放缓势头持续,单边升值势头无疑将加剧人民币短期风险,作为衡量汇率的一个重要指标,经济增速放缓情况下,人民币应停止单边升值,客观反映中国经济的波动。

  舆论分析认为,重启二次汇改的重要作用是,避免人民币随美元大幅度贬值。但事实是,二次汇改坚定了人民币兑美元单边升值预期,这也成为二次汇改下一阶段绕不开的话题。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向“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迈进,旨在加强人民币的双边波动增强人民币弹性,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美元指数近期出现筑底反弹的迹象下,人民币已经出现单边升势,汇改轨迹出现偏离。与美元相比,人民币对欧元与日元双向波动趋势明显。未来,汇改应放下抑制通胀“重任”,加大双边波动。抑制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单边升势,打破国际热钱押宝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增强人民币大幅双向波动,将有利于减缓外汇储备的涌入,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成熟表现。

  弹性的人民币与单边升值谁对经济转型更为有利?在目前流动性过剩、经济增长出现放缓、人口红利结束标准并未到来之前,双向波动对于经济帮助的意义更大。出口加工型企业转型过程中,若人民币持续保持5%/年的增速,将会导致企业大批倒闭。

  二次汇改重启一周年之际,受到各方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下半年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或将受到政策扭转。

  (孙业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