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陶冬料内地年内加息三四次 称地方融资是大炸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0日下午消息 瑞信今日表示,由于通胀和收紧政策使经济增长缓慢,下调内地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测。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专栏)预期,年内央行可能再加息3至4次,存款准备金率或加至22.5%,还称地方融资平台是内地近年最大的政治炸弹。

  瑞信今日发布报告宣布,下调中国内地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今年的GDP增速将由原来的8.8%微降至8.7%,而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则由8.9%降为8.5%,主要是由于通胀持续上升风险增加,以及货币政策的继续紧缩。该行预计紧缩政策可能延至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但相信通胀将很快见顶,预测今年全年CPI增幅5.6%,明年则由4.8%降至4.6%。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表示,由于持续的高通胀,人民银行将会继续收紧银根,预计今年内将再加息3至4次,合共加息幅度达1个百分点,年底时一年期存款利率将升至4.25%,而明年则有望上调至4.75%,一年期贷款利率则将由目前的6.31%上调至7.66%。

  此外,陶冬还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可能增至22.5%,而明年则有可能达到23.5%。但他认为23%将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上限,如果过高会使银行的借贷功能受到影响。人民币汇率方面,陶冬认为,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上升3%,全年升幅达到5%,但他称人民币升值主要是出于政治因素考虑,对控制通胀的帮助不大。

  陶冬表示,内地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他研究内地经济17年来最大的政治炸弹。他指出,这些地方债项的规模,超越了任何银行的不良资产规模,在内地房地产市场还未出现断供的情况下,这个炸弹暂时不会爆炸,但如果政府再不出手,将很有可能对内地经济造成严重的冲击,因此希望中央可以将地方政府债务从银行脱离。

  有关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陶冬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因为中国的整体消费仍然强劲,并且一旦政府发现经济增长过缓,便会通过政策调控来进行调整,比如帮助地方政府兴建保障性住房,以及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但他表示,目前来看硬着陆的风险有所提升。

  陶冬过去曾表示不会在香港购买房产,今日则表示也不会在内地购买房产。他认为,内地房地产价格飙升是中国巨额货币供应的产物,因此内地的房地产周期也到达了“十字路口”,但不评论是否出现了泡沫。对于房价是否会下降,他则认为这与内地的货币政策有关。(晓莹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