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弱市中基民三大“自救策略” 逢低增持优秀品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留表现最好的基金,逢低增持优秀品种,借高折价杠杆博取反弹 ———

  股市的节节下跌,也让基金的净值持续下滑。统计显示,5月份基金亏损1455亿元,六成偏股型基金跌幅超过5%。

  这意味着,大多数基民今年没赚到钱,反倒亏了不少。

  股市有跌就有涨,机会是跌出来的。大跌之中不妨保持一份淡定和冷静,市场已经逼近“黎明前的黑暗”。

  当下上证综指站在2700点,距离2008年1664点或者2005年998点似乎还有很大距离,目前估值到底处于什么位置?

  据某资深市场人士统计,历史上出现过5次大底,目前正在形成第6次大底。

  与A股估值一并创新低的,还有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仓位,这表明公私募基金握有充足“弹药”,随时可吹响抄底“冲锋号”。

  目前,大盘已处于估值的历史低点,可说是较安全的区间。在这种情况下,基民可以考虑三种策略。

  首先,保留表现最好的基金。面对下跌,应把长期表现不佳的基金赎回或转换掉,留下好基金。一旦股市好转,好基金可以更好地抓住反弹机会,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增加盈利。

  其次,逢低增持优秀品种。通胀较严重的年份,往往在“CPI确定性回落”时,股市才能完成主跌浪、出现最低点,并形成黄金购买点的时机。

  如果基民仓位较轻或有闲置资金,可考虑逐步分批购买长期表现较好的基金。

  第三,借高折价杠杆基金博反弹。海通证券[8.48 1.07% ]基金分析师倪韵婷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仍处于震荡筑底,投资者可以考虑选股能力较强的主动型杠杆基金。

  不过,此类基金高风险份额的波动较一般股票基金更大,市场下跌时,将会以加速的速度下跌,因而适合等市场趋势明朗后做交易,且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且市场感觉较好的投资者。

  -文/据 《解放日报》

  资料链接

  历史上的五次大底

  1992年11月9日,点位386,平均市盈率15倍左右,平均市净率1.5倍左右。之后一路涨到1993年2月16日的最高位1558点。

  1994年7月18日,点位325,平均市盈率12倍左右,平均市净率1.2倍左右。随后涨到1994年9月13日的1052点。

  1996年1月18日,点位512,平均市盈率19.44倍左右,平均市净率2.44倍左右。在5年之后的2001年6月14日涨到2245点。

  2005年5月24日,点位998,平均市盈率15.87倍左右,平均市净率1.7倍左右。 2007年10月16日涨到6124的历史高点。

  2008年10月27日,点位1664,平均市盈率14.24倍左右,平均市净率1.95倍左右。 2009年8月4日涨到3478点。

  每次进入底部区域,特征都是平均市盈率在15倍左右。平均下来,5次大底市盈率为15.31倍,市净率平均1.76倍。

  中证指数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收盘(2705点),沪深300静态市盈率为14.89倍,沪市平均市盈率为16.13倍。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基民
  • 市盈率
  • 分析师
  • 选股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