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房产中介重新洗牌 小店悄然关门连锁店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店面转租”、“门面急转”,走在北三环的青年沟路上,一家家关张待转的中介门店,透露着曾经的繁华。伴随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的持续低迷,越来越多的中介门店支撑不下去,旧的走了,新的来了,中介市场也开始新一轮洗牌。

  小中介一夜关门

  北三环的青年沟路,曾经是一条热闹的街道,由于紧挨着安定门、和平里等黄金区域,二手房业务较为发达,马路两边是鳞次栉比的中介门店。可上周的一天,热闹的街道突然安静了。

  “就在单位楼下,原先紧挨着五六家中介,可上周路过时突然发现,所有的门店都不见了。”在附近上班的丁小姐告诉记者,只明确记得有两家店是5月底关门的,其余的好像一夜间就突然消失了。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青年沟路上。顺着丁小姐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其中的一家中介,如今已经变成了外贸服装品牌店,而另外的几家,都是人去楼空,只能从玻璃窗上粘着的房源广告和转让信息中,依稀辨认出模糊的痕迹。

  “这家叫天隆嘉业的,在这儿开了有几年了,我当年毕业后租的第一套房子,就是从这儿找的。2008年楼市最差的时候,他们也没关门,现在却支撑不下去了。”丁小姐告诉记者。

  “如果只是生意差,两三个月没成交不打紧,撑一撑就过去了。现在的关键是,我们不知道二手房市场何时能有起色,持久战实在是打不起。”一位经纪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旧的倒下新的站起来

  事实上,在调控的压力下,被挤占生存空间的中介门店,远不止青年沟路一片。从五月份开始,中介市场就频频传出关门的消息,百子湾沿海赛洛城小区、中关村三小蜂鸟家园……“触底反弹遥遥无期是目前中小中介开始关门的主要原因。”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分析。

  可频频关闭的门店,也让一些中介看到了新的希望。中关村三小门口的“中介一条街”上,“链家地产”在把隔壁的门脸盘下来后,以两倍于原先店面的规模,更卖力地经营着。而林倩也告诉记者,最近在南京,链家地产新开了10家门店。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经理胡景晖也表示,最近有很多北京和外地的中介机构,都找到他谈收购,公司也正在考虑有无收购的可能。“‘借壳’很容易,关键是品牌,得考虑收购合并之后,新门店需要投入多大的人力物力。”

  中介市场迎来大洗牌

  “楼市不好的时候,对经纪行业来说,是危机,也是契机。”林倩告诉记者,和楼市最火的时候相比,现在收购扩张,能很容易找到好地段的门店,而且租金成本较之前要大大降低。“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准备,不要指望新开张的门店能在短期内大有营收。毕竟,整体的楼市还很低迷。”

  “中介市场的洗牌在所难免,关键在于何时会大规模出现。”胡景晖表示,新的《经纪人管理办法》出台后游戏规则的变化,加上小中介资金储备低的现实,经纪机构的洗牌,最快下半年就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