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层水利建设遭遇人才荒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2011年的一号文件吹响了大兴水利的号角,但基层水利专业人才的缺失,成为了挡在水利建设前面的一个坎。

  6月9日的一场大雨让湖南省新化县水利局忙碌起来。各路人员纷纷被派往救灾现场指导工作。由于大暴雨降临范围较大,受灾乡镇多,原本四平八稳的水利局办公楼显得有些慌乱。

  “人手不够用。”湖南省新化县水利局局长邹小雄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据其介绍,该县水利局现有在职人员51人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不足1/3。高级工程师只有4名,其中2人即将退线。

  无奈之下,邹小雄只能把局里的人员分成6个小组,5个奔赴现场,1个留守统筹。“如果有更多的专业人员,我可以再多分几个组。”他说。

  据邹小雄介绍,受编制少和公务员“凡进必考”政策的制约,近几年新化县水利局几乎没有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水利队伍存在明显的专业人才匮乏、年龄老化、技术断层、人才引进难的问题,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水利事业的改革发展。

  基层水利专业人才缺失不仅仅是新化县一家独有,而是普遍现象。安徽省水利厅农水处副处长王凤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进入新世纪,随着乡镇“七站八所”的撤并,工作有一定专业性、季节性的水利站受到很大冲击。水利人才要么流失,要么留在农业综合服务站,被日常的计生和农技等工作占用了大量精力,且专业退化。原本乡乡都有水利站的安徽省现在仅余390个乡镇还有水利站,尚不足乡镇总数的1/3,人才青黄不接。

  水利专业人才奇缺的同时,水利部门承担的水利发展任务却日益繁重,江河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灌区技术改造、节水型社会建设和水行政执法等不一而足。“单靠目前这些人很难挑起大兴水利的重担。进一步健全水利专业人才的引进和选拔机制,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培养水利事业专业接班人,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邹小雄说。

  “基层水利专业人才奇缺的原因,一方面是水利部门长期以来对水利专业技术人才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基层水利专业人才在水利建设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由于基层环境较为艰苦,对专业人才的吸引力差,加上基层人事政策、机构编制等方面的客观原因,制约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

  对此,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农业减灾研究室主任李茂松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解决基层水利人才荒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编制的问题。

  近年来公务员在不断缩减编制,为了优先保障县委和县政府两套班子的工作,反而是一些做实事的部门被“优先”缩减。农、林、水利部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员紧张问题“我国公务员定编时,要充分考虑到该部门的实际情况。对于那些面大、点散、任务重、责任大的部门要适当扩编。”李茂松说。

  同时,还要预防这些部门的编制被另作他用。“编制被缩减后,一些原本的老人无法安置。每年的指标会分给这部分人一部分,用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还有一部分要留给一些官宦子弟或者有后台的人。真正用于招收新鲜血液的指标少之又少。”李茂松说。

  县级公务员考试几乎成了摆设,甚至在一些地区搞起了特事特办形成了权力寻租。“县级公务员的考试应该交由省一级政府统一管理,由省里统一考试、统一判卷。这样会让寻租空间变小。”李茂松说。

  此外。为了吸引大学生到基层就业,需要建立合理的待遇机制、培训机制以及发展空间,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吸引大学生到基层的有效方法是提高待遇和给予更大的发展空间。待遇方面,废除固定工资,按照工作表现实行浮动工资制。空间方面,加大对人才的培养,为其发展创造必要的空间。”贺在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