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称生猪价格猛涨 6月CPI同比涨幅或超6%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2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野村:中国生猪价格猛涨 6月CPI同比涨幅或超6%

  作者  胥会云

  第一财讯:野村6月22日发布研究报告,预计6月份中国CPI同比涨幅很可能会超过6%。

  报告称,纳入CPI计算的猪肉零售价格今年持续上涨,5月份的同比涨幅达到40.4%。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猪肉价格为5月份同比增长5.5%的CPI贡献了1.1个百分点,这也暗示猪肉在CPI篮子中的权重是2.7%。

  报告认为,猪肉价格的上涨可以归因于典型的生猪周期,去年生猪的低价格抑制了生猪饲养;但饲料和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似乎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报告同时指出,猪粮比低于盈亏平衡点(即猪粮比为6:1)的现象在2010年只连续了11个月,而2005-2007年却持续多达25个月。另一方面,尽管猪粮比现在高于6,但增加生猪饲养需要时间。同时,劳动力成本明显上涨,上个月玉米批发价格也猛涨,而且生猪价格继续攀升,6月月中同比上涨79.3%(5月份上涨60%)。

  由于本月的零售猪肉价格看起来会更快上扬,再加上非食品价格通胀的趋势性上涨,因此野村判断称,6月份中国CPI通胀很可能会超过同比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