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波热电2000余万元收购亏损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宁波热电(600982.SH)向热电领域再次发起进攻。

  6月23日,宁波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以2056.50 万元收购了光耀热电有限公司24%股权,这也是宁波热电在发布拟投资13亿元在北仑区域内投资天然气热电项目后又一新举动。

  据了解,宁波热电是目前宁波市最大的公用热电生产企业,也是宁波唯一的热、电、冷三联产业企业。在热电以其节能环保的优越性成为十二五期间能源发展战略后,宁波热电就把热电作为主业大力发展,并投资成立了宁波北仑南区热力有限公司并积极争取金西开发区供热项目,在2010年,热电项目给上市公司带来了业绩的增长。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909 万元,其中实现蒸汽销售收入31,561 万元。

  然而,宁波热电此次收购的光耀热电资产,是否能给上市公司带来业绩的增长尚值得推敲。

  据了解,此次收购的光耀热电是宁波联合(600051.SH)的下属子公司,而宁波联合持有宁波热电10.66%的股份,故此次收购涉及关联交易。然而,此次,宁波联合出让的子公司光耀热电在全年是一家亏损的企业,因此,这让宁波热电的此次收购让人觉得不能理解。

  据宁波联合年报显示, 在报告期内,宁波联合的两家热电生产企业子公司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和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二家热电生产企业报告期内共完成发电量43702 万度,售汽量151.8 万吨。其中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发电量22640 万度、售汽量105.1 万吨,分别比上年度增加2.72%和18.24%,而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完成发电量21062 万度、售汽量46.7 万吨,分别比上年度减少33.45%和增加15.10%。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努力克服宏观调控带来的各种困难, 6 月和7 月,改扩建工程分别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的环保验,但是,宁波光耀热电由于机组效率相对较低、区域内用热需求增长不足等原因,企业出现经营亏损。

  对于此次发生的关联交易,宁波热电表示,公司坚持以热电为主业的发展战略出发,有利于公司热电业务的发展。可是,这么一家亏损的企业,花费2056.50 万元收购过来,真的能有利于公司发展吗?(夏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