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卫星获大股东增持 分析师:或启动再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大盘持续低迷背景下,大股东增持也日渐增多。22日中国卫星(600118,收盘价20.54元)发布公告称,获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增持。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大股东增持或另有深意。

  获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增持

  6月22日中国卫星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接到来自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以下简称五院)通知,五院全资子公司航天神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神舟投资)增持了公司部分股份。

  中国卫星表示,神舟投资为五院全资子公司,是五院的一致行动人。神舟投资于6月21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286万股中国卫星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41%。本次增持前,五院持有中国卫星3.62亿股,持股比例为51.32%,神舟投资则未持股;增持后,五院持股数量不变,但神舟投资持股比例为0.41%,五院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达51.73%。

  中国卫星并未在公告中透露增持价格,不过21日该股已强势反弹,当日成交均价为19.18元,22日在利好刺激下继续走强,早盘跳空高开后约20分钟就涨逾6%,最终报收于20.54元,较增持日成交均价高出7.1%。

  对于本次增持,业内研究员给予了正面解读。平安证券表示,五院此举是出于对公司前景的看好,我国将在今年10月开始北斗导航系统的全面测试,明年完成亚太区覆盖,下游应用将由此前的示范阶段进入全面启动,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受益于北斗导航应用的大规模启动。

  研究员:或为再融资铺路

  回溯过往历史,五院并不是与资本市场互动紧密的大股东。在2008年那场急跌的熊市中,中国卫星股价最低时跌至11.20元,当时市场一度有传言五院将出手增持,但最终被中国卫星出面否认。而本次却选择在19元以上价位出手,增持背后到底是怎样的考量?

  有北京的券商研究员推测,是否与后续打算启动再融资有关?该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据他所知,中国卫星有再融资需求,尤其是随着北斗导航产业商用临近,公司后续项目建设需要资金持续投入。

  上述研究员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五院对中国卫星持股比例不能低于50%,因此若公司要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进行再融资,增发规模要经过相当审慎的计算。以目前五院不到52%的持股比例看,实施增发的空间相当有限。

  就此说法,22日记者向上市公司进行求证,中国卫星证券事务代表杜政修强调,尽管再融资的事情公司确实有考虑,会选择合适的时机来做,但是短期内还不会操作此事。

  就此记者也进行了简单计算。中国卫星目前总股本为7.05亿股,假设公司在五院完成2%的顶格增持后启动非公开发行,以发行完成后五院持股比例降至50%的底线计,中国卫星将获得增发约5000万股新股的空间;公司当前股价处于低谷,即使以20元/股的低价发行,公司也将募得10亿元规模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