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宁马云赴港炒亿元豪宅 心态被比作女人买手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堂漫画

  中国内地买家的大手笔“豪掷”,也许正在改变香港及其他亚洲城市的高档住宅市场的格局。“我们统计过一个数据,在香港购买总价1000万港元房屋的内地买家,占整个购房人群的20%,购买2000万港币房屋的内地买家占30%,购买5000万港元房屋的内地买家占40%,超过1亿港元顶级豪宅的内地买家占70%。

  21日,仲量联行香港董事总经理兼资本市场部主管曾焕平对记者透露,随着不断上市的公司为内地带来新富阶层,内地富豪已经逐渐成为香港豪宅的主要消费人群。

  内地富豪不贵不买

  据香港房产交易机构统计,2010年香港登记在案的250宗逾2000万以上的豪宅成交记录,比前年增逾四成。其中超过1亿港元的“天价”成交,更比前年飙升近两倍。

  对于内地富豪蜂拥至香港买楼,曾焕平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是由于港元持续走低,导致人民币和港元汇率不断变化,在香港购买房地产,相当于在人民币基础上打了“八折”。其次,香港贷款利率相对较低,仅2%,香港的买卖都是实名制,购买程序和信用记录比较透明,交易相较内地更为活跃。最后,由于香港在教育、医疗、消费等环境的优势,也吸引更多内地富豪阶层在港置业。

  据悉,虽然大多数内地客买房后并不长居香港,但也极少有人是以纯粹投资或出租为目的,多数都是自住和空置。

  此外,阿里巴巴马云、“体操王子”李宁等上市公司掌舵人纷纷在港购置豪宅。

  除了上市公司高层以外,神秘的民间资本同样是购买香港豪宅的主要力量。今年上半年,一名叫黎嘉敏的内地女士以3.45亿港元刷新九龙最贵住宅纪录的九龙站凯旋门顶层。

  香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曾用“女人买手袋”来比喻内地富豪到香港买楼的心态:“豪客买楼不贵不买,不靓不买,不是名牌不买,就好像女人买手袋,要买几十万元一个的才高兴,几百元的根本看不上眼!”

  香港豪宅大涨8.3%

  在香港本土人士以及内地客的购买热情下,香港楼市今年中等房屋均价已经超过每平方米10万元人民币,已超过1997年历史最高点。

  但曾焕平认为,这一价格并不算离谱。由于香港房屋的供应量非常少,尤其是顶级豪宅,每年不过出几套而已。而且,由于通胀以及在内地富豪的投资热情下,香港房价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走高。

  尽管楼价居于历史最高位,但曾焕平认为香港楼市不存在泡沫。“1997年,楼市投资陷入疯狂阶段,曾经出现过一套房屋一天转手5次的情况,但如今大部分购买还是为了自住和投资保值的目的,没有短期转手情况。”

  2011年第一季度,内地一线城市豪宅销售活动仍然保持低迷,其主要原因是受物业税试点以及政府禁止已拥有两套住宅的市民购买第三套房的政策影响。但是,这些城市的豪宅售价总体仍然保持平稳或略有上升。其中,上海的豪华公寓资产价值环比微升0.4%,北京市场则达到3.2%,而香港的豪宅环比大涨8.3%。

  曾焕平指出:“日益增多的来自内地的高净值个人买家不仅导致香港豪宅市场的买家构成发生变化,同时也将逐步推高亚洲其他城市的优质住宅物业需求。”(据《第一财经日报》 )

  相关链接

  香港豪宅部分内地买家

  ●李宁 2006年购买600平方米的 价格1.5亿港元 香岛道33号大屋

  ●马云2007年购入半山Branksome Crest 价格2.82亿港元 顶层连天台泳池大宅

  ●黎嘉敏 2011年2月购入九龙站凯旋门顶层 价格3.45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