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首次大摸底食用植物油库存 或为调价重要依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天(22日)从国家粮食局获悉,由国家发改委、粮食局、财政部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派出,中储粮派员配合的联合工作组,共计232人于21日下午从北京出发,兵分八路,赴全国各地展开对全国食用植物油库存的联合抽查。有分析认为,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大规模摸底食用油库存,将会作为未来食用油价格调整的重要依据。

  据悉,摸底调查的具体内容为油脂库存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情况、油脂库存质量卫生情况、储备油轮换管理情况、政策性油脂库存费用补贴拨付情况、政策性油脂库贷挂钩情况及油脂仓储管理情况。此次检查涉及政策性食用植物油承储企业6家,油罐119个;纳入粮食流通统计范围的其它企业62家,商品油库存4.07万吨。

  北京市粮食局方面昨天介绍,尽管北京不在此次重点抽查范围之内,但“我市食用植物油库存普查工作在企业自查全部完成的基础上已正式启动”。近年来,在资源约束和消费快速增长的双重影响下,我国食用植物油产需缺口逐年扩大,对外依存度达60%。北京作为特大销区城市,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低,供给基本依靠外购和进口。

  “摸清到底有多少库存,是为下一步推出调控政策做出依据。”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接受采访时称,“如果国家可调控的货源充足,价格管制可能会宽松一些;如果货源紧张,将会按照重大粮食价格异常进行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