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格暴涨影响百姓生活 猪肉价格该不该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猪肉价格连连上涨,屡创新高。不仅吃肉的人喊贵,卖肉的人也抱怨忙活一天几乎都赚不出摊位费———买肉的人少了。猪肉价格暴涨影响着亿万百姓的生活。

  数据表明,全国出栏肉猪均价达18.54元/公斤,去年同期为9.57元/公斤。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5月猪肉价格上涨对CPI贡献近20%。不少人呼吁政府再次出手调控肉价。

  对此,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不会采取任何干预市场的措施,“对于猪肉价格的调控,主要还应当基于市场自身的调控。”应该说商务部此番表态,相比于以往一旦肉价上涨,政府就推出调控肉价的措施是一大进步。

  猪肉价格为什么如此飙涨?随便问问卖肉的商贩,他会告诉你:养猪的人少了,毛猪价涨了,猪肉自然要涨价。

  要是猪肉一个劲的跌呢,那么养猪的人就会减少,到了临界点以下,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猪肉就会爆发性的涨。笔者以为,猪肉是商品,是要由市场来发现价格的,总指望政府用行政手段调控肉价不符合市场经济要求。

  那怎么才能解决好猪肉暴涨暴跌的行情呢?方法就是尽快完善我国生猪期货市场,用期货的原理让市场来发现价格,这也是发达国家早已采取的一个办法。美国在1960年代就在芝加哥交易所(CBOT)推出了生猪期货合约交易,CBOT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肉类和畜类期货交易中心。美国生猪期货作为一个成功的期货品种,已经成功的帮助无数农场主回避了市场暴涨暴跌的风险。

  据了解,现在重庆已经有了一个这样的交易所———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CACE),推出以生猪远期合约为主要交易品种,运行2年来已初见成效。其影响力也开始在全国显现,但据反映,交易量和活跃程度还不够,原因何在呢?个人觉得,主要是因为CACE交易的是生猪远期合约而不是标准生猪期货合约,这二者在技术上是没有两样的,只是政策上有些差异,如果国家政策上能向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有所倾斜,CACE的生猪期货市场将会对避免猪肉价格的大幅波动,促进生猪养殖业和加工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

  肉价飙涨之际,笔者期待重庆的生猪期货能尽快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