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净利润调低公司数环比骤降 业绩下调风险显著释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众观察

  数据显示,继4、5月份机构大面积下调上市公司净利润预测后,6月份净利润被下调的公司数量环比骤降。这意味着市场早先担忧业绩大规模下调可能给A股带来的基本面风险已经显著释放。

  《大众证券报》统计上市公司2011年净利润预测的月度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在4月份有52家公司净利润被下调,5月份有61家公司净利润被下调,6月份有45家公司净利润被下调。中小板公司在4月份有144家公司净利润被下调,5月份有148家公司净利润被下调,6月份有103家公司净利润被下调。在业绩前景最被市场担忧的两个板块,净利润下调家数在6月份出现了明显减少。

  那么沪深两市主板的情况又如何呢?统计数据显示,4、5两个月沪深主板公司净利润被下调的家数分别为285、267家,但是6月份净利润被下调的公司家数仅有161家,环比降幅接近40%。其中,深市主板4、5、6三个月净利润被下调的公司家数分别为82、74、52家,呈现出非常明显的逐月减少趋势,而6月份减少得尤为明显。

  “4月份密集公布一季报时,很多公司业绩都出现了下滑,机构对这些公司盈利的预测也会下调。5月份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业绩已经完全明了,此时机构对上市公司盈利预测进行了更大范围的调整。”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锋表示,从月度的角度看,4、5月份肯定是业绩被下调得最厉害的,所以到了6月份业绩下调的动能自然就减弱了。

  但李剑锋也认为,这并不代表上市公司业绩下调风险已经得到了明显的释放,一是部分业绩已经被下调的上市公司需要再确认中报业绩,如果中期业绩继续下滑,未来被再次下调的可能性很大;二是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存在明显的结构性,但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会普遍下滑,因此之前业绩不错、没有被下调的公司在中报后存在被下调的可能。

  不过,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认为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中期预告来看,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可能已经低估。“事实上,年初以来,市场对公司业绩的担忧一直存在,这种担忧也导致股价一跌再跌,而机构的悲观预测在这中间充当了添油加醋的作用。”游文峰表示,现在市场如此悲观,业绩预测可能要稍微乐观一点了。

  779份中期业绩预告显示,有603家公司发布了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预喜”公告,占比达到77.41%。而明确预告中期净利润增幅的711家公司,平均业绩增长229.79%。其中,13家公司预告中期净利润增长超过10倍,119家公司预告中期净利润增长超过100%,575家公司预告中期净利润增速为正。

  正是源于中期业绩预告的利好,游文峰预计,在中报业绩披露之前,机构对上市公司业绩下调的动力将明显减弱,那么市场持续数月对业绩的担忧可能有所缓解,所谓“业绩大规模下调的风险”确实已经释放了很大一部分。一方面,部分公司在过去三个月的盈利预测出现了连续下调,已经出现极度悲观情绪;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公司在过去几个月业绩被机构大幅度上调。

  《大众证券报》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有可比数据的1679家公司中,4、5、6三个月分别有482、476、30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预测被下调,其中有43家公司连续三个月的净利润预测被下调,如云铝股份3月份的净利润预测为3.99亿元,但到了6月份仅剩下1.08亿元,需要注意这些公司的风险。

  但与此同时,4、5、6三个月也分别有380、414、286家公司净利润预测被上调,其中有39家公司连续三个月的净利润预测被上调。如,皖维高新3月份的净利润预测为1.62亿元,4、5、6月份的预测分别为1.89、2.05、3.06亿元,4个月的复合增长率高达23.71%。

  李剑锋表示,按照目前的环境,接下来一段时间市场对业绩的关注度将明显上升,最重要的切入口就是中期业绩,因此业绩增长确定的公司可能获得较好的收益。游文峰也认为,可以将中报预增与机构业绩上调结合起来,同时也要看机构对未来两三年的业绩预测,从中或许可以找到大牛股。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