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GDP增速降一点并非坏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GDP增速降一点,并非坏事

  ■广州观察

  □阅 尽

  广州市社科院前日发布的广州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预测,2011年广州GDP增速为12%,将比上年下降一个百分点。而从2010年的情况看,广州经济增速在全国7个最大规模城市中,仅居中游位置,低于天津、重庆和苏州。报告还透露,日本大地震对广州支柱产业如汽车制造业等影响较大,因此,今年无论是完成预测的12%还是市政府定的11%目标,都有难度。

  置身当下的政绩考核语境,若完不成经济增长指标,对于党政主官来说,肯定是“鸭梨(压力)山大”。但是,换个视角,持续多年的高速飞奔之后,适当降低速度,也并非坏事。

  去年,广州以10604亿元的生产总值,继沪、京之后,成为我国第三家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也是唯一的非直辖城市。考虑到京、沪的特殊地位及诸多“先天”优势,广州能获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可以说,多年来,广州是在并不同等的竞赛环境中快速追赶,并成功实现超越,从而奠定了今日的“江湖地位”。

  作为这座城市的居民,我们感受到了经济增长链条上的连锁反应:城市大了,高楼多了,景观靓了……而居民的公共福祉却远没那么令人兴奋。尽管我们绝不否认生活及物质享有水平的提升,但内心里是否也在嘀咕:城市的变化好像与自己的幸福感不那么匹配啊?否则,为何不久前广州生活质量位列全国第一的新闻一出,竟令许多市民大感吃惊。

  多年来,以GDP为上的考核体系愈来愈受诟病,甚至有专家提出摒弃GDP,而改用居民幸福指标。其实,作为考核经济总量和增量的指标之一,GDP本身并无原罪。该受谴责的是将其抹上过多的政治和行政色彩,而将造福民众的初始和终极目的丢至爪哇岛。

  历经30余年经济高速增长,眼下实有必要审视“慢”的理念。倘若社区服务、基层医疗、社会化养老、公共交通、文化、职业教育等等都能够逐一审视,逐一夯实。倘若百姓能真切体味到福祉的提升,慢一点的GDP又有何妨呢?(作者为本报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