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临高违法征林地建公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称只因没有荒山荒地村民日夜值守林子防被毁

  近日海南省临高县东英镇农民反映,临高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没有征得农民同意的情况下,征用农民500亩林地建设公墓,并擅自砍伐了农民20余亩桉树林。记者调查后发现,临高县征用林地建设公墓一事确实存在着违法违规行为。

  施工队砍伐林木连夜迁坟

  20日,记者在临高县东英镇灵山村委会龙安村被毁林地现场看到,这一带全部都是林地,分片种植着橡胶、桉树、木麻黄等树木和木薯、甘蔗、毛薯等农作物。

  龙安村村民指着林地中间裸露出来的红土地说,之前这片地也种植着桉树、橡胶等树木,但最近已经被施工队砍伐殆尽,并且在夜晚偷偷地迁入100余个坟墓。村民张林吉用手机拍摄下了迁入坟墓的过程,记者在视频中看到,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在这片地上挖坑,埋入骨灰盒,并且进行了简单的祭扫,在每个坟头都插了一根木棍方便辨认。

  据村民们反映,整个征地过程完全没有征得村民同意,林木也是工程车开过来直接推倒,行为十分野蛮。“这些林地是我们的养家林,如果被征用、砍伐,村民们将失去生存之本。”龙安村村民符小红说,他们村人多地少,全村92户、560余人,仅有1000亩左右的土地,水田平均每人仅0.1亩,种出的粮食都不够吃,林地每人也不足2亩。

  村民指政府限期征地违法

  记者看到了东英镇政府下达给村委会和村民的《临高县龙脊岭公墓项目告知书》,告知书要求村民在5月8日至12日到项目征地组办理青苗登记、补偿手续,逾期不办理当做无主处理。就是凭借这一“告知书”,镇政府就强行征用了农民的林地。记者注意到这份通知下达的时间为5月8日,村民们纷纷表示,“5天内让我们做好征地的准备工作,根本就不可能。”

  村民们认为,政府的这次征地涉嫌违法,首先国家规定不许占用林地和耕地建设公墓;其次,征用集体土地需得到2/3以上村民同意。他们说,镇村干部从未召开过村民大会,仅凭一纸通知就要求村民在5天内自行处理地上青苗和附着物,这是强行征地。龙安村民小组组长符超儿说,如今村民们担心施工队再次毁林,只好派人日夜守在林子里,“大家都无法安心工作。”

  村民大会只为传达县政府决定

  记者在采访时,恰逢县民政局、国土局、镇政府及村委会干部在该片林地考察,他们纷纷躲在车内,县民政局局长林健刚不愿透露自己的身份,始终回避镜头。

  据海南省民政部门介绍,海南受传统丧葬习俗的影响,火化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造成了严重的土地资源浪费。这个问题引起了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大力推进殡葬改革,每个市县至少建设一处公墓。而临高县目前还没有一处公墓。

  东英镇副镇长符树友承认,他知道有一部分村民不同意征地建公墓,但建设公墓是县政府的决定,在他主持召开的一次村民大会上,村民有不同的声音,但他没统计有多少人持反对意见,他开会只是为了传达县政府的决定,把各种政策通知下去。

  临高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李华说,根据国家相关的公墓建设要求,公墓建设需要选择荒地、荒山等土地进行建设,不得占用耕地、林地。但临高县很难找到荒山、荒地。《临高县龙脊岭公墓项目征地工作方案》称:经初步勘查,征收土地范围内主要地类有旱地、林地、园地及其他土地等。之所以使用林地建公墓,是因为《海南省殡葬管理办法》只规定了“禁止占用耕地建设墓地”,没有说禁止占用林地。

  林业局称未接到公墓征林地申请

  对于镇村干部在村民没有同意征地的情况下擅自毁林的行为,符树友说,砍掉的20余亩林地的大部分农民已经领了青苗补偿款,只有少部分人没领钱。据临高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李华证实,被砍伐的20余亩土地涉及18户农民,其中有11户已领取青苗补贴,尚有7户还没签名,砍树前他已办理了林木采伐证。

  对此,临高县林业局林政股工作人员黄李培说他并不知情。但他强调,“如果镇、村干部在采伐或征用申请、统计材料上做手脚,林业局很难查实。”黄李培说,目前林业局只批复了20余亩的林木采伐申请。采伐阶段没有村民到县林业局反映情况。

  另外,黄李培说,林业局还没有接到龙脊岭公墓项目征用林地的申请,更没有批准征用这片林地,而且涉及林地面积达500亩,县林业局无权审批,征用林地超过52.5亩需上报海南省林业局批准。如发现偷埋坟墓行为属实,则属于“未批先占”行为,根据国家规定,严禁“未批先占”林地。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