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遭遇暴雨 官方释疑为何多处积水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傍晚,市长郭金龙赶到市应急办现场指挥。市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市长夏占义亲临市防汛指挥部安排工作,现场调度车辆处理积水点。副市长苟仲文赶到交通委指挥。对于此次暴雨造成多点严重积水情况,记者采访了北京市防汛办主任、总工王毅,以及排水集团和北京市水务局相关人员,他们对于积水原因等情况做出了分析和解释。

  -释疑一

  地势因素致城西易积水

  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多处、如此严重的降雨积水,而且大部分积水点都位于京城西部?

  王毅:涉及到积水的重点道路大约有10到20处,集中在西三环、西四环。比较严重的是五路居有60厘米的积水,还有莲花桥、丰益桥。截至昨天晚上9点半,五路居和莲花桥的水排干了,丰益桥还有积水,正在排。

  北京市排水系统设计的是一到三年一遇,这个标准解释起来就是能够适应每小时36到45毫米的降雨,但是昨天的强度达到128毫米,远远超过这个标准。所以会发生积水,我们城市的排水管网只有天安门那样的重点地区排水能力比较高,其他地区的排水能力较低,也就导致近几年会频繁发生积水。如果要提升排水能力,需要综合多方面的条件,比如最初的管网建设、城市规划等等。但是我们总结下来,每次积水主要是发生在京城西部地区,这是由于京城的西部地势造成的。

  -释疑二

  之前已经启动应急预案

  之前启动的应急预案是否发挥了作用?

  王毅:我们前一天确实跟气象部门会商,昨天上午给各部门发通知,要求抢险队必须提前上岗,排水抢险,同时启动蓝色暴雨预警。因为暴雨信号分四级,级别从低到高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其中,蓝色预警意味着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已达50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所以我们的预案和准备工作还是很充分的。

  -释疑三

  正在研究提高排水能力

  是否考虑投入资金提高北京市的排水能力?

  王毅:城市排水设施和排水能力也决定了积水的程度,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希望将最低排水标准从最低一年提高到最低三年,达到三到五年一遇的标准。但是仍在研究过程中。

  -释疑四

  部分抢险队员被堵路上

  为何一些井盖无法排水?部分地点也无抢险人员排水?

  排水集团:每年我们都进行井盖的清淘,但是一旦下雨或者遭遇暴雨,就可能被树叶、树枝等堵住排水孔,所以水流不畅,这样如果没有人及时赶到现场,急雨或暴雨会立刻导致积水。

  按照预案,重点地区肯定有人值班。但因为人员有限,所以有些抢险队员和设备都是机动的,哪需要就调度到哪里,昨天很多都堵在路上动不了。

  -释疑五

  城市管网更新存在难题

  网上有人提出,城市建设排水系统跟不上以及维护不力,才造成如此严重积水,水务局方面怎么看?

  市水务局:全国普遍存在这种问题。排水设施的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现在北京市中心城区的排水管网最早还有明代的设施,属于老古董了,但是城市管网的更新,面临诸多问题。有些地方虽然很老化,比如那些老旧城区胡同进不去,而且管网上边都有新的建筑群,但无法拆迁,所以老旧管网只能是打补丁,发现一处补一处。同时,因为城市建设项目面临审批等,项目的建设也跟不上,导致排水系统建设滞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