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又下调经济增速0.4% 隐推折中版量化宽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不变,但下调今年经济增速预期,并上调失业率预期。虽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天未对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作出任何暗示,但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继续维持低利率,并表示将把此前量化宽松到期资金用于再投资,其实可以称之为折中版的量化宽松方案(QE2.5)。

  经济形势

  美联储又下调经济增速0.4%

  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后,美联储昨天承认,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呈现令人失望的疲弱复苏,并表示他们已用完了到目前为止所准备的经济刺激手段。规模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购买计划将如期于6月30日结束,接近零的短期利率水平至少还将维持几个月。

  美联储决策者周三大幅下调了他们对美国经济增速和失业率的预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此次美联储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的幅度“相当大”。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最多只有2.9%。而今年4月预计的2011年美国经济增速最高可达3.3%,1月预计为3.9%。美联储同时调低了其对2012年的展望预期。美联储官员现在预计美国经济明年增速为3.7%或略低。此前他们一直认为明年经济增速可能超过4%。

  与此同时,失业率可能徘徊在高于此前预期的水平。5月份美国失业率升至9.1%,美联储预计2012年最后三个月失业率将在7.8%至8.2%之间,那也是围绕经济问题的总统选战进入白热化的最后阶段。今年4月,美联储曾预计到明年年底失业率将维持在7.6%至7.9%之间。

  通常而言,面对如此高的失业率水平,美联储应当放宽货币政策,但鉴于核心通货膨胀率高,美联储目前处于两难境地。美联储尽管对经济前景看法相当不乐观,但未发出计划采取新措施提振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信号。美国核心通货膨胀率已经上升至近三年来最高水平,美联储在向金融系统注入更多流动性方面必须谨慎。

  不过美联储官员预计经济增长将从下半年开始加速,推动就业市场逐步好转,并预计通货膨胀率也将回落。

  美元走强股市走弱

  伯南克的看法和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令股票投资者感到不安。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周三结束了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的行情,下跌80.34点至12109.67点,跌幅0.66%。周四公布的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报告令人失望,使得昨晚美股开盘一度跌0.94%。

  当日纽约汇市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上涨,美元指数连续两天翻红,截至记者发稿时,收于75.39,涨幅超过1%。部分原因是美联储明确表示没有任何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的新计划。增加流动性会增加投资者、企业和家庭持有的货币量,从而削弱美元的币值。

  货币政策

  美国宽松政策

  退出遥遥无期

  美联储原地不动,英国央行暗示加大量化宽松,而欧洲央行坚持要加息,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令投资人挠头。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人蟠昨天表示,自二战以来,世界经济从没如此错综复杂。

  但即便不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依然非常宽松。与市场预想的一样,美联储周三表示,将继续持有规模2.832万亿美元的证券和贷款资产,把债券到期所得收益进行再投资,并且重申将在较长时间内把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宽松政策退出遥遥无期:假定美联储的预测是正确的,失业率要到2013年才能降到7.0%左右,而那时通胀仍只有1.5%~2.0%,那么,宽松政策的推出就遥遥无期了。伯南克已表示将继续维持对本金的再投资,也就是维持QE2后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已经是“隐含版QE3”。但漠视通胀数据上升的现实,只能坐等美国追随英国愈来愈深地陷入“滞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