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项目逐年剧增歪风难遏止 七八年间增10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狙公的“朝三暮四”只不过改个次序,总数并没有变,而银行的戏法却青出于蓝,收费的总数七八年间增加了10倍。

  从前有个狙公养猴子,每天给猴吃7个栗子,早上3个晚上4个,猴觉得待遇太薄,提出抗议,于是改为早上4个,晚上3个,目的自然是拿“早上多一个”忽悠猴,好让它觉得状况得到很大改善。这个古老的寓言并没说结局,但栗子还是7个,想来这套忽悠术,只能哄几天猴子,要想忽悠人,基本上不可能。

  可有些银行似乎正打算把这套朝三暮四的把戏用上:就在根据银监会、央行、发改委要求,11类34项银行服务收费被叫停的大限———7月1日到来前,部分商业银行悄悄在这34项以外,设立了新的收费项目。(6月22日人民网)

  这个招数实在巧妙。表面上看,上级取消收费的规定,银行不打折扣地做了,而实际上堤内损失堤外补,两相冲抵,多半银行还能比整改前多赚些。狙公的“朝三暮四”只不过改个次序,总数并没有变,而银行的戏法却青出于蓝。2003年《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上规定的收费项目不过300项,如今却有3000多项,收费的总数七八年间增加了10倍。

  要说银行服务收费,其实国外许多大银行收得更多,但一来人家优质优价,费收得到位,服务也着实到位,我们的商业银行网点那恐怖的人流,服务离国际标准相去甚远,价格上却要强行“接轨”;二来人家是明码实价,契约第一,什么收费,什么不收费,交代得清清楚楚,像我们某些商业银行“朝三暮四”的把戏,人家不会去玩。

  在许多国家,监管部门会制定保护储户利益的规则,银行本身为争取储户,也会遵守成文、不成文的规矩,如对低收入户、新移民、学生等弱势储户提供更优惠的服务价格“菜单”等,更重要的是,在许多国外商业银行,老储户选择某项服务,签约后如果服务条款变更,他们可以享有“择优权”,即如果旧条款于己有利,可选择保留旧条款,反之则可要求按新条款履约。

  作为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监管部门应切实保护储户的正当权益,遏止银行收费项目逐年剧增的歪风,防止“朝三暮四”戏法一演再演。

  □陶短房(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