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升值 也不会引发黄金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22日,美联储结束了两天的利率会议,一致通过了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的水平。这次会议,美联储还调低了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11年的增长率为2.7%至2.9%,比四月份的预测下降了0.4%。

  同时,美联储坚持经济复苏放缓是暂时的,并预计经济将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提速,因此,为了继续致力于促进就业增长和维持物价稳定,决定保持低利率政策不变,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在6月底如期结束,并维持将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购买美国国债的政策。

  在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伯南克承认,不单单是油价上升和日本地震等“暂时性因素”造成了经济复苏的放缓,更多的是金融行业的弱点、住房市场的疲弱,以及资产负债表和美元去杠杆化等长期性问题带来的不利因素导致美国经济放缓,直到2013年美国经济才能回至美联储预测的正常轨道上来。在此之前,美联储还是需要保持“较长一段时间”的低利率政策。有多长呢?他说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段时间”至少是两三次货币政策会议,需要强调的是“至少”。

  一块石头落了地!我们终于盼来了美联储对二次宽松结束后美国货币政策的基本确认:第二轮“量化宽松”的结束并不意味着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转向;没有新增购买资产的计划,但到期的国债本金及其收益用于继续购买债券,以维持货币政策宽松。

  对于美联储来说,真正的“退出”是开始出售其购买的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同时,在未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美国不会加息。刺激经济,促进就业,决定了美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处于泛滥和数值下降的通道内。

  但利空出尽是利好,全世界人民对美元的这个趋势早已明了,只是通过这个重要的会议声明进行确认而已。心理预期和投机市场的价格预期早已到位,所以,美元可能在投机市场上存在强烈技术反弹需求。

  同时,在美国的三大评级机构的技巧性“帮助”下,欧洲主权财富危机如火如荼,英国经济环境加速恶化,日本地震为滞涨20年的日本经济“伤口”狠狠地撒了一把“盐”,中国也出现越来越严重的经济失衡,这些都决定了美元仍是这个世界主要财富资产的避险“高地”。所以,由于世界纸币信用体系的混乱,美元的避险价值(不是其纸币价值)会得到提升。

  美元升值动力来自人类社会整体对美国掌控世界秩序能力的认可,而黄金上涨,则来自于人类经济体系对所有纸币的不信任。二者并不矛盾。美元升值不会令黄金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