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25万亿对阵2.3万亿 银行理财产品逼宫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市场这块蛋糕,各类理财产品都在积极切分,争取更大的份额。在券商理财、阳光私募、信托等各类理财产品围攻下,基金已经疲于应对,而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来势汹汹,对基金的销售更是雪上加霜。

  事实上,作为基金销售主要依靠力量的银行确实分身无术。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1日,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7891款,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发行量的80%。银行理财产品预估发行规模达到8.25万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为7.05万亿元。

  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数据急剧攀升。根据Wind统计,4、5月份,银行发行各类理财产品分别达1724款、1719款,6月份以来至昨日,已发售1327款。

  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呈现出超短期产品占比大幅提升、预期收益率明显上涨的特点。1个月以下的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占比从去年的24%上升到今年的近40%,今年以来宏观调控使金融市场资金面趋于紧张,银行通过此类超短期理财产品调节资金。

  由于货币调节因素,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明显提高。以人民币债券类产品为例,5月份42家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类产品65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4%,较上月上涨0.07%。其中,1个月以下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共发行25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2%,较上月上涨0.13%。更有大批的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6%-8%,远远高于定期存款以及今年的基金投资收益,这对基金的销售造成了严重的打击。

  在银行理财产品高息揽储、积极抢夺“江山”之时,基金销售却陷入举步维艰的困境。一季度末,基金总规模2.3万亿,二季度市场的大幅下挫令基金规模大大缩减,而新基金的募集规模也在缩小。截至昨日,今年新基金募集规模仅1565.59亿份,平均发行规模17.2亿份,2月份以来更是呈现每月平均募集规模递减的情况。

  由于基金渠道对银行的绝对依赖性,新基金发行在6月份明显让道于银行理财产品。截至昨日,6月份以来仅有14只新基金发行,相比5月份36只新基金发行的速度,明显放缓。考察证监会公布的新基金审批进度公示,4月份以来获批的52只产品,仍有28只新基金没有发行,4月初获批的华宝兴业、国海富兰克林的新产品仍未发售。“不是我们不想发,是没有渠道资源可以让我们发。”上海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除了暂缓新基金发行,在发的新基金不得不靠延长发行期来保障通过最低募集规模的要求。6月以来,已有招商、农银汇理和新华三家基金公司公告延长新基金募集期。值得关注的是,招商和农银汇理两家是银行系基金公司,以往“背靠大树好乘凉”的股东方发行优势在今年并没有体现出来。

  上海某券商的基金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产品顺应了今年资金市场的需求,得以获得井喷式发展;而基金经过前期的快速扩展,今年以来业绩差、渠道挤、创新少等一系列因素导致了其难以获得进一步发展。虽然本周证监会出台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稿)》,鼓励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体系形成竞争,为基金销售服务,但“远水解不了近渴”,更何况如果没有业绩作为支持,没有呈现赚钱效应,一切皆为空谈。

  记者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