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首要议题化解希腊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二轮援助方案恐推迟至9月

  6月23日至24日,欧盟领导人将召开夏季峰会,重点讨论希腊债务危机以及进一步推进欧盟内部经济治理等议题。从峰会前的欧元区财长会议结果看,希腊的第二轮救助方案在此次峰会上出炉已经不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危机更多是一场政治危机,欧盟之所以迟迟不能快刀斩乱麻、一举解决希腊危机,是因为政治领导人的眼光不够长远。如果希腊在7月获得第五批贷款,那至少9月份前希腊暂无债务违约风险,而欧盟很有可能推迟到9月份才会出台第二轮援助方案。

  在20日结束的月度例会上,欧元区财长表示,是否向希腊发放第五批120亿欧元原定贷款要推迟到7月3日的特别财长会议上再做决定,而且这一决定取决于希腊议会是否在月底前投票通过新一轮财政紧缩措施。

  欧元区财长承认,希腊2012年返回市场融资无望,因此有必要对希腊进行第二轮援助,并欢迎私人投资者在自愿基础上参与新的救助。17国财长表示,将在7月11日的例行会议上再次讨论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问题。

  此前,在私人投资者如何参与的问题上,德国与法国和欧洲央行之间一直存在分歧。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奇上周紧急会晤后,德国不再坚持要求私人投资者必须参与救助,而是实行自愿原则,但各方在私人投资者多大程度上参与救助等具体问题还无法达成一致。

  自债务危机以来,欧盟领导人一再强调,要加强整个欧盟的经济政策协调,强化经济治理,消除导致危机的根本原因。此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将继续讨论之前提出的措施,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欧盟各成员国之间关键性分歧仍然存在。

  根据今年3月份春季峰会上的决定,欧盟各成员国将与欧洲议会就欧盟委员会去年9月提出的6项立法建议进行磋商,力争在6月通过这些建议。

  这些建议旨在加强对违反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成员国的制裁力度,并对成员国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监督,力争及时发现成员国面临的财政和宏观经济失衡问题,以免一个成员国的问题把其他国家拖下水。但在这一问题上,欧盟成员国内部存在分歧,而且欧洲议会对目前的磋商方案不满,这些建议恐难很快变成最终的法律。

  在刚刚结束的欧盟财长会上,欧盟负责机构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表示,欧盟财长又拿出了新的磋商方案,并与欧洲议会达成了协议的绝大部分,但有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磋商。这其中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是,在欧盟委员会认定某成员国财政政策存在风险、需要采取措施予以纠正时,是否应用“反向投票机制”。这一机制规定,在欧盟委员会对成员国提出警告后,除非欧盟理事会以有效多数投票反对,否则欧盟委员会的决定自动生效。

  欧洲议会21日则表示,新的磋商方案在防止欧盟成员国预算超标方面的力度还不够,而且在解决一些高出口国家的失衡问题上又有所退步。

  此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将正式批准在2013年建立欧洲的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欧元区财长在刚刚结束的月度会议上已经就该机制的具体内容达成一致。此次峰会批准后,欧盟各成员国将启动国内程序以批准这一机制生效。

  根据欧元区达成的协议,在现有的总额为4400亿欧元的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到期后,“欧洲稳定机制”将于2013年6月正式生效。该机制的实际融资能力为5000亿欧元。为了在发债融资时获得最高信用评级,各方认缴资本将达到7000亿欧元,其中800亿欧元为实际到位款项。

  新机制还将规定,在为陷入困境的欧元区国家提供救助时,私人投资者将需要承担损失,但该机制下没有优先债权人资格。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各国就永久性机制的所有问题达成一致,表明了欧元区国家不惜一切代价维护欧元区稳定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