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领导人希望希腊二次救助7月初定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23日电 (记者 尚军 刘晓燕) 欧元区各成员国领导人23日敦促本国财政部长于7月初就希腊第二轮救助作出决定,但强调希腊议会必须先通过新的财政紧缩计划。

  当天,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开始为期两天的夏季峰会,欧盟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敦促各自财长完成未决事项,在7月初就希腊第二轮救助问题作出必要决定。

  欧元区领导人当天还通过了欧元区财长20日达成的协议,同意在对希腊展开第二轮救助时让私人投资者参与其中。不过,私人投资者在多大程度上参与救助,以及采取何种措施鼓励私人投资者介入救助等问题,都还有待进一步讨论和磋商。

  欧盟领导人在当天的声明中还敦促希腊继续实施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并表示希腊议会批准新的财政紧缩计划是获得新一轮救助的前提条件,同时也是希腊按照现有救助计划获得第五笔贷款的前提条件。

  希腊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埃万耶洛斯·韦尼泽洛斯23日公布了经过修正的财政紧缩计划,将通过削减公共开支、增税和出售国有资产等手段实现开源节流78亿欧元(约合111亿美元)。

  希腊政府说,这份计划已得到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可。希腊议会定于28日就这份计划进行表决,如果表决通过将为希腊获得援助扫清道路。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5月出台了1100亿欧元(约合1563亿美元)希腊救助计划,其中向希腊提供的第五笔款项原定今年6月底前拨付,总计120亿欧元(约合170亿美元),但由于希腊未能按期实现减赤和经济改革目标,这笔款目前尚未给付。

  在当天峰会上,欧盟领导人还初步采纳了欧盟委员会建议,同意降低门槛,让希腊更容易申请到欧盟团结基金,用于发展本国经济,创造就业。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后对媒体说,希腊到2013年前本可以从欧盟团结基金中申请到200亿欧元(约合284亿美元)资金,但迄今的申请额还不到四分之一。为此,欧盟委员会计划把希腊配套资金比例要求降低到15%,以方便希腊政府拿到余下的约150亿欧元(约合213亿美元)。

  欧盟团结基金主要用来帮助欧盟内部欠发达地区提高经济竞争力,缩小和发达地区差距。但是由于希腊对于资金的使用存在管理漏洞,再加上没有财力提供配套资金,因此一直无法有效利用这笔援助款项。

  因此,欧盟当天决定降低团结基金申请门槛相当于为希腊新添了一条财路,可谓是此次欧盟峰会为希腊拿出的唯一一笔“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