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交所执行副总裁称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大门未关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纽约6月23日电 (记者 牛海荣) “尽管中国公司的估值可能会受到目前这场‘信任危机’的影响,但是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大门并未关闭。”纽约证券交易所主管公司上市事务的执行副总裁斯科特·卡特勒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肯定地说。

  6月份以来,中国概念股诚信危机未见缓和,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在各种质疑声中,中国概念股集体走势低迷,股价暴跌,这与去年底中国公司扎堆上市,股价疯涨的繁荣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对此,卡特勒说:“目前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所遭遇的问题是一场‘信任危机’。一些公司出现的欺诈问题使得其他公司失去了机会,并动摇了投资者对整体中国概念股的信心。”

  卡特勒认为,目前出问题的公司还局限在一些特定的企业中,并不是中国公司的整体问题。

  愈演愈烈的信任危机使得所有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的处境一时间都变得格外艰难,接连有中国公司采取回购股票的方式增强投资者信心,还有一些不甘被低估的公司已经开始计划私有化,主动退出美国市场。与此同时,由于近期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表现很难令人满意,有一些原计划筹备赴美上市的公司开始把目光投向其他市场。有分析人士称,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大门近期已经关闭,而卡特勒显然并不同意这种说法。

  “在目前情况下,中国公司的估值可能会受到压力,但是我不认为上市的大门就此关闭,”卡特勒说,“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投资潜力,对于那些苦于需求新兴市场机遇的美国投资者来说,中国将继续吸引他们的目光。一旦中国公司的财务健康状况重新赢得市场的信心,投资者就会随着公司股价的上涨获得相应回报。”

  “美国监管机构并没有停止对中国公司上市申请的审批。”卡特勒表示,中国公司并没有被监管机构和交易所区别对待。

  卡特勒说,为了重建投资者对于中国公司的信心,上市公司必须更加注重公司信息的真实披露,以及保持公司财务状况的透明度,一些公司可能还需要聘请更好的审计机构。“中国公司目前有很多工作要做,以重建市场信心。”

  对于那些计划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卡特勒建议,中国公司来美国上市前一定要做好准备,了解上市的相关规则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交易所的上市要求,抱着诚信的态度,并做好被人监督的准备,这样才能在美国资本市场立足。

  “SEC已经出台一些举措,加强对通过反向收购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的监管,但对于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方式上市的公司,相关的监管要求没有改变,”卡特勒说。但是,他同时指出:“反向收购并不是目前问题的根源,欺诈才是造成这一危机的根本原因。”

  卡特勒表示,中国公司对于纽交所来说十分重要〃特勒说:“目前有100多家中国公司在纽交所上市,今后中国也是纽交所上市公司的重要来源地。只要中国公司的财务报表是真实的,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它们到纽交所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