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糯扎渡水电站明年7月投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活新报 记者 刘少玄

  昨日,记者从云南省科技厅了解到,总投资约450亿元的糯扎渡水电站将于2012年7月正式投产发电,比计划中的时间快了2年。而这一切要得益于“高心墙堆石坝施工质量实时监控技术”的应用。

  糯扎渡水电站属于高心墙堆石坝,这种坝体在施工时面临着工程量大、分期分区复杂、坝料种类多等技术难题,人工控制手段难以确保填筑碾压质量。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介绍,利用最新的“高心墙堆石坝施工质量实时监控技术”已经把这些难题彻底解决了,可以做到在施工过程中的实时监控,增加了安全性,提高了施工质量,整个工程的施工效率能提高20%。此项技术将在雅砻江官地、大渡河长河坝、缅甸伊洛瓦底江梯级水电站等多个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