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信息技术改造物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营报社研究院秘书长杜培枫博士

  企业对组织行为、采购交易、生产制造工艺、销售通路和营销管理基本上都可以把控得当,是缘于这些都是浮在“管理水平面”之上的问题,较容易被发现,从而解决起来也能保证效率和效果。但是对于物流环节的管控却往往令管理层头痛,这也被称为“水平面下面”的企业活动。由于物流环节潜伏性好,经常被忽略,所以最后成为了不易被发现的、吃掉企业经营利润的根源。

  其实提高物流运作效率的关键,无非就是在库存、运输与配送、供应商关系、信息保证这几个方面实现有机化的协调与安排,保证系统的高效率,这样就能优化整个物流管理的整体效率。

  在仓储库存方案中,全国性或区域性的选点布建要与销售系统相匹配,这样才能够确保不同地域的顾客享受到高效物流发挥的快捷性特征;仓库内的布局、人力、设施合理安排,可以最大限度利用有限空间提高各项财务指标,比如提高资金周转率和商品库存周转率等。

  在运输与配送环节内,除科学调度统筹之外,线路优化直接与成本降低相关联。在当今油料成本日渐增长的恶劣条件下,GPS无疑是目前应用广泛的优化物流系统的技术之一。

  协调与供应商关系不仅牵涉到零库存管理的实现与否,还直接关系到销售体系的顺利执行,尤其是在当今促销活动频频的商业环境中。

  而信息技术是保证上述环节实现预定目标的基石,无论前端还是后台,都需要IT贯穿全部流程,系统有效对接决定了物流管理活动的畅通。只有新技术不断涌现、成熟、推广,才能实现物流成本的革命性降低。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