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北京都市圈”峰会落幕 寻区域均衡发展良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涿州积极把握“环首都”契机,打造新兴产业示范区。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中新网6月25日电(财经频道杨威)“环北京都市圈”城市发展峰会24日在北京落幕。在城市功能布局集中的情势下,目前北京面临很大的产业升级压力和生态环境压力。加快建设环北京都市圈,是适应京津冀一体化合作的新形势,疏解北京人口和产业外溢、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选择。



  由新京报等单位主办的“2011年首届环北京都市圈城市发展峰会”以“共同发展、和谐多赢”为主题,为加快环首都经济圈产业建设吹响号角。

  近几年,北京到天津的高铁运营给城市间的发展提供了更多便利,北京到秦皇岛、唐山、石家庄等地的高铁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以北京为核心的一小时都市圈正在形成。

  北京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着实带动了周边河北地区的发展,另从北京城市发展需求来看,面对日益趋紧的城市资源,“环北京都市圈”确实为解决北京城市现状,带动区域均衡发展的对症良方。

  在承接北京发展资源的同时,河北的一些城市也开始制定政策,为改善投资、居住、医疗以及人才引进等环境作出努力。

  按照环首都经济圈建设规划,北京周边十余个区县将建成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区、科技成果孵化园区、新兴产业示范园区和现代物流园区。据了解,环京津地区高新产业发展迅速,现已形成聚集高新技术产业的省级以上园区39个,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15个。

  本次峰会上,与会嘉宾就河北省产业带的布局优势、如何推进区域镇整体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升级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会议重点分析了河北省产业布局与北京产业发展的互动模式,并指出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环保产能产业势在必行。从长远发展的角度,会议对环北京都市圈的产业布局能否超过珠三角、长三角,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展望,提出环北京产业带应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引进人才,完善区域配套,为河北带来新的机遇与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