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出版社副总编乔还田发表致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为加强金融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合作、研讨金融风险理论与实务问题,武汉大学、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人民出版社等单位于6月25日在北京举办“2011年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论坛”,同时发布《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报告》等研究成果。

  人民出版社副总编乔还田发表致辞,以下是其讲话全文:

  乔还田: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论坛,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我代表人民出版社,特别代表黄书元社长向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论坛2011天一书的作者、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叶永刚教授以及叶先生领导下的团队表示由衷的敬意和祝贺,向武汉大学、中国诚信集团表示衷心的谢意,向参加论坛的所有来宾、专家学者、媒体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谢意!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情况,对于本书我社非常重视,由专业编辑负责出版,从责任编辑再到社领导,从初审复审到总审三个环节,对全稿进行了审议加工。大家知道,一部好的作品,是作者和出版社共同努力完成的。在编辑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们双方做到了这一点,而且做得非常好。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报告,2011的确是一本有特色、有深度的书,本书作者以宏观金融工程为理论基础,从全国和全球的层面与视角对主要国家和国内省份的宏观金融风险进行分析,书中主要应用了2008—2009年公开数据,以及能够获取到的2010年上半年的数据资料,这两本上下180万字书的结论是:

  第一,国内的金融风险东部风险比较大,中西部、东北的金融风险较大,全国整体金融风险不大。第二,全球的金融风险、发达国家的风险较大,发展中国家的金融风险较小,中国的宏观金融风险在全球处于较低水平。宏观分析来看,各个国家和地区既要保持自身资产负债表的稳定性,也要加强国际间金融监管的协作和合作。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一书论断合理,本书的科学的模式、详实、权威的数据,客观的立场,标志着中国学者研究全球金融风险的视野与深度有了大大的拓展,中国学者在研究金融风险的领域可以在新的高度上与外国同行展开平等对话。

  我们人民出版社是党和国家重要的政治类读物出版机构,同时也是我国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出版基地,我社一贯以思想性、导向性、公益性为己任,建设以来出版了一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著作,重要的政治理论读物和代表国家水平的学术著作。早在建国初,我们的胡社长就说,出版要有门槛,就是精品意识,如果不是精品就不要迈进人民出版社门槛。我们现任的黄社长也屡屡强调,精品乃人民出版社的立社之本,我曾在不同场合讲了两个名人对话,为什么?这对我们作书、甚至学问非常有启迪意义。一个是美籍华人,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正道,另一位是上海科技出版社的前任社长吴社长。我觉得我们现在出版的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2010年报告至少会引起现代人的关注,尤其是业内人的喜欢,但愿这本书也能留给后人。

  现在中央已经把我们人民出版社定义为公益性出版机构,今后我们将适应新形势和需要,站在时代前列,继续出版好代表国家一流水平的书。武汉大学是学术重阵,那里面用很多大家,我本人对武汉大学的历任教授非常敬佩,尤其是吕教授现在已经90多岁了,他是我们的老作家、老朋友,过去与我们有着非常好的合作,但愿以后能进一步加强合作,谢谢大家!